2007年11月2日 星期五

動心的人有什麼錯

總在追求傳統藝術當代新方向的當代傳奇劇場,繼新編京劇《水滸一○八》後,又將於十二月下旬於國家戲劇院推出新創崑劇《夢蝶》。《夢蝶》跟《水滸》一樣,在形式或人物詮釋上,都企圖用現代人的角度來重新詮釋傳統故事。《水滸》的編劇是作家張大春,而《夢蝶》的編劇則是編舞家林秀偉,這也是她創作的第一個劇本。
《夢蝶》源自《莊周蝴蝶夢》。古本《蝴蝶夢》描述莊周雲遊修道,一日因蝴蝶夢境想到妻子,回鄉探妻。途中見一婦人持扇搧墳,經詢問知道這婦人剛死了老公,老公死前說自己的墳土乾了她可以再嫁,這婦人急於搧乾夫墓希望趕緊另嫁。
莊周也想試試妻子是否忠誠。他先謊報死訊躺在棺裡,再施法幻化扮成少年王孫模樣戲弄妻子田氏,田氏不堪誘惑,喜歡上王孫。誰知王孫生病,要用人的腦髓治病,田氏決意劈棺用莊周的腦髓救王孫。這時莊周起死回生,說明真相,田氏大夢初覺,別夫遠走。
「動心的人有什麼錯?」林秀偉說,傳統觀點對田氏有所指責,但是她的版本要將重點放在愛情的信任與背叛、人性的矛盾與掙扎、生命的試煉與開悟。最重要的是,扭轉男女的從屬關係及道德批判的高低位置,這場兩性之爭,終究是「男人求道,女人求愛」。
《夢蝶》在音樂上,結合崑曲唱腔與西洋現代音樂。也聘請戲曲編腔周雪華、作曲家賈達群、
日本服裝設計師前田文子、舞台設計家林克華與張維文、指揮家江靖波等共同合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