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日 星期五

柳下惠坐懷不亂?千年謊言

人們常以「柳下惠」來形容男人坐懷不亂,不過大陸國學網一篇文章,學者最近研究2千多年前的柳氏家譜,強烈質疑柳下惠不好色,坐懷不亂的故事是個千年謊言,真是如此嗎?
今年3月,柳下惠後人在河南焦作的和聖祠,風光大祭和聖柳下惠,在他們心目中,老祖先不只嚴明審案,更是坐懷不亂。柳下惠後人柳恭剛就說,柳下惠「和」的思想,現在要發揚和諧文化。
而山東曲阜師範
大學教授駱永烈也是,柳下惠是比孔子早一百多年的學者,孔子思想是中華民族主要思想之一,而柳下惠思想是孔子思想的前身。沒錯!孔子在論語中曾說:「臧文仲其竊位者與知柳下惠之賢,而不與立也」,讚許柳下惠的賢惠。
柳下惠本名展獲,春秋魯國人,後人稱他為和聖。元末學者陶宗儀說,柳下惠夜宿郭門,有女子來同宿,怕她凍死,讓女子坐在他懷中,到早上都沒有不規距的事發生。
大陸國學網學者則是發表:「柳下惠坐懷不亂,一個上千年謊言」的文章,駁斥人們的刻板印象,主要論述表示,不管是孟子還是元朝、明朝兩名學者,對坐懷不亂這件事都沒有親眼所見,是道聽塗說,在柳下惠的年代並沒有記載。
陸國學網學者認為,這也顯示後世學者為了某種目的,柳下惠是遭到刻意神話。學者如此顛覆歷史,讓網友質疑,如果連柳下惠都沒有坐懷不亂了,以後男人是不是有更多藉口可以胡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