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伊東豐雄 自然中衍生秩序

從自然體會流動,從流動中衍生出秩序,是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豐雄思考的核心。台北市立美術館推出「伊東豐雄:衍生的秩序」,從讓他在國際奠定大師地位的仙台媒體藝術中心,到東京表參道TOD’S大樓、MIKIMOTO銀座2大樓,構思的首張素描到競案的動畫與大型模型,都盡現觀眾眼前。
「我追求的理念,就是人與建築的關係應該是溫暖的!」六十七歲的伊東說:「人在建築空間中應感到自由,覺得自己可以做所有的事。但多數的建築是壓抑人的。我要人們在我的空間裡頭覺得自由輕鬆。」
伊東曾獲得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終生成就金獅獎、日本建築學院獎,但是他身上沒有大師級人物常見的高姿態。他有份儒雅,更展現了真誠與近乎赤子的親切。伊東強調建築與自然的共存,常從自然的律動衍生出設計表現,尤其在意自己的設計要有游動與有機的特質。
他奇特的造型與層次,取材於自然,但不是模仿自然。他喜歡從自然衍生變化出建築基本結構。有時候簡直是水底海草,有的則像原始洞穴,都是從自然衍生出類似幾何的連續性結構。
「自然界中並沒有直線、直角這種東西!」伊東說,傳統建築常用完整的幾何造型處理形式,但是完整的圓、完整的方,讓建築與自然愈離愈遠。「我要的是新幾何學,是不完整的圓、不完整的方。」
伊東的展覽中,可見到讓他奠定國際聲望的仙台媒體藝術中心的大量資料。這是一所圖書館,建築外觀全採用透明玻璃拼接,從外頭清楚看見裡面如海草般漂游的不規則管狀樑柱,整棟大樓沒有一面牆。一般人覺得建築應該是硬的、堅固的,這建築卻像水族箱一般軟而游移。
伊東說,很多人質疑他「建築可以這樣嗎?」報社報導還狠狠批判了一頓他的設計。伊東不服氣寫了封信給報社社長。這座圖書館自二○○一年成立,有超過一百萬人使用,反應也相當好。
這次展出中,伊東還特地將這篇報導展出。他的TOD’S大樓以混凝土的建築,讓他在表參道玻璃帷幕建築林立的時尚環境中,造成強烈對比。MIKIMOTO銀座2大樓外牆是在兩片鋼板之間填充混凝土而成,外觀有許多尖角修圓的三角、四角形鑲嵌在牆面,宛如閃閃發光的寶石。
「我想要建築出符合時代的秩序的建築。傳統的理中,建築是在安定秩序下建造出來的。現在的社會十分複雜、不安定,不再適合那種形式化的觀念。」伊東說:「到現在我仍在思考,要如何能夠找出更新的、更符合新的社會需要的設計。」

繼2005年拿下台中大都會歌劇院設計案後,伊東豐雄又接下2009高雄世運會主場館及台灣大學社科院新館設計案,也使這位日本建築大師成為在台灣擁有最多設計案的國際級大師之一。
人們或許會問,這北、中、南三大足以成為地標的大設計案,是否可以看出「伊東風格在台灣」?伊東豐雄哈哈大笑地回答:「如果有一天我被界定在某一種風格,那可能就是我該退休的時候了。」
伊東豐雄說,如果非得給一些特質與形容詞,或可說,他比較關心人與環境及自然的關係,他認為建築要派得上用場,讓人進到裡面感到舒服,在台灣的三個設計案,依計畫及空間需求都不同,但共同命題就是界定人跟環境及自然的關係。
三大建案中,台中大都會歌劇院造形與技術都堪稱畫時代,一直被質疑是否蓋得出來?伊東豐雄說:「這既是謠傳、也是誤解,當時被質疑是不是蓋得出來的主因是預算與時間。」
伊東豐雄表示,上個月他才來過台灣召開工程研討會,施工上也都沒問題,去年秋天還就建築設計切出一塊6x2.3公尺的單元,也成功做出來,可說各方面都做了很多實驗,「進度算滿意。」「相信百分之百一定建得起來。」
建築案遭質疑,對建築師來講似乎也是稀鬆平常的事,伊東豐雄在設計仙台媒體中心時就備受當地居民質疑,但後來仙台媒體中心不僅成為當地地標,還得了獎。

去年10月,伊東豐雄在日本東京與仙台推出個人作品的巡迴展,海外第一站就來到台灣,目前以「衍生的秩序」為題在北美館展出。
伊東豐雄的詮釋是,建築無論在任何時代都是創造人類秩序的存在,比如住宅如何讓家族關係透過空間塑造秩序?時代不同,秩序也會改變,放大來看,現代社會比較複雜多樣化,怎樣找出一個逐漸成長的秩序,即建築面對的議題。
以更容易懂的例子,就像一棵樹,伊東豐雄說,樹若在均質的環境裡會長得對稱,但實際上環境不可能是均質的,因此會有不同的成長,再於其間找到新秩序。此次展覽就是介紹伊東豐雄近十年中,回應此概念所嘗試的具有實驗性的設計案,探討21世紀的建築所應該具有的形態。
展覽作品包括伊東豐雄過去在日本重要的國際代表作,如仙台媒體中心、托拉維亞休閒公園、倫敦蛇形藝廊展示館、TOD’S表參道大樓、MIKIMOTO銀座二大樓、多摩美術大學圖書館、杉並藝術會館。也包括在台灣進行中的三大建築案,台大社科院設計也是第一次在台正式公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