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

台藝大 老建物穿新衣 (新北)


台灣藝術大學以舊空間重新改建的藝術博物館,將於下週一正式開幕,這個被台藝大校長黃光男視為提升學術並建構國際文化交流平台的博物館,難免被拿來與北藝大的關渡美術館比一比,黃光男倒是打了個有趣的比方,「展覽空間比歷史博物館還大。」
比較史博館的規模,自然是因為黃光男先前擔任史博館館長的背景,當初他在史博館力推南海學園博物館區的壯志未竟,到了台藝大,倒是完成了以藝術教育為圓心的大學博物館願景,因為黃光男深信博物館專業有助於藝術大學特色的凝塑。
舊空間新設計,全棟建築以玻璃帷幕外觀象徵封存台藝五十餘年的藝術成就,一樓規畫有商店、咖啡館、藝術市集與行政辦公室。二、三樓為展覽空間,除特別策展,也將展出台藝典藏品,內容如美術學系留校作品159件;舞蹈學系東方服裝471件、西方服裝約240件、雷與鼓的對話服裝10件;戲劇學系劇服與道具約計104件等。
也有知名藝術家或蒐藏家如王度、陳得仁、傅狷夫、李奇茂、朱一雄、李猷等人捐贈的文物或藝術作品。
除加強教育推廣,該博物館也將致力於與社區互動學習,及與臨近各級學校分享大學博物館的藝術教學資源。隨藝博館開幕將推出四項展覽,分別有「台藝映像」、「王度先生文物捐贈展」、「陳得仁先生文物捐贈展」及「台藝典藏特展」。

歷經兩年改造,台灣藝術大學用了四十多年的舊行政大樓,搖身變現代感博物館「OUR MUSEUM 」,廿四日開幕,未來將展出名導演李安等傑出校友的相關文物。
台藝大校長黃光男表示,台藝大舊行政大樓原本是紅磚砌成的老式建築,已接近使用年限,校方為設置博物館,委由建築師楊啟鉉再造舊建築。這位曾為故宮設計「大觀」、「德藝百年」等特展展場的年輕建築師,決定採玻璃帷幕封存全棟建築,像「包禮物」一般,保護並控制館內的環境,讓這棟建築不但擁有現代感的超炫外觀,且能維持在最佳狀態至少十年以上。
耗資二千多萬元改造,總面積七百坪,一樓設有咖啡座及藝術市集,展售台藝大自行開發的文創商品;二、三樓展廳以移動式展板彈性隔間,地板為後現代感十足的清水泥,自然光透過玻璃帷幕,環境非常宜人。
台藝大並對外募集近兩千件典藏品,含:傅狷夫捐贈的書法六十幅、李奇茂捐印材卅一件、知名收藏家王度捐出七十四件傳統家具、陳得仁捐贈史前文物廿餘箱。

來源:自由時報,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