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9日 星期六

嬤拾荒孫賽跑 共穿一雙破鞋

看過「天堂的孩子」這部電影,很多人都是笑中帶淚的。在台灣,十一歲小桓和七十三歲陳阿嬤在嘉義市的一隅,共穿一雙破鞋,這雙鞋子,小桓穿來賽跑拿第三名,阿嬤用來一步一彎腰撿破爛,祖孫倆互相照應,一起分享學校的午餐。
「天堂的孩子」描述伊朗一對兄妹的故事,九歲阿里和妹妹體恤家庭貧困,共穿一雙鞋子上學,兩人用下課的空檔,跑來跑去換穿鞋子,阿里參加賽跑只希望拿第三名獲得獎品「一雙鞋」送給妹妹,卻意外跑到冠軍,大家為他狂喜,他卻沮喪得掉淚。

小桓出生後就由阿嬤帶大,三歲時母親跑了,前兩年有機會見到媽媽,卻不認得,以為是「阿姨」。開計程車的爸爸,由於台北的生意每況愈下,又無顏回嘉義縣鄉下老家,便舉家搬到嘉義市租屋,誰知嘉義的計程車更難營生,他只好留下年邁母親及稚子,獨自北上賺錢,但物價飛漲,他勉強養活自己,難兼顧小桓祖孫的開銷。
阿嬤拾荒為生,從垃圾堆撿到舊鞋子,就給小桓穿,她通常穿破拖鞋,一條街走過一條巷拾荒,小桓不上學的日子,她才穿小桓的布鞋撿破爛,祖孫把鞋子穿成「開口笑」,再用鐵絲補起來繼續穿。直到世界和平會嘉義分會的社工無意間得知,送新鞋子給小桓,才知道阿嬤也幾十年沒穿過新鞋了,再送一雙新鞋,阿嬤羞澀接過,捨不得穿上。

小桓念國小四年級,是賽跑健將,穿舊鞋子跑班上第三名,校長偶然察覺他的布鞋破了,送了雙鞋子給他,他跑得更賣力,也成為接力賽的強棒。
阿嬤拾荒常常有一餐沒一頓,學校發現,把午餐剩下的菜打包,小桓怕阿嬤餓著,一下課飛也似地跑回家,阿嬤有時候忘了回家,這頓午餐就留成晚餐了。
不識字、不認得路的阿嬤,只顧拿著塑膠袋子、低頭沿街撿破爛,有一次迷路,她連住址都說不出來,警察問了老半天,半猜半找,終於把她送回家,她只掛心「天黑了,小桓看不到阿嬤會擔心。」

來源: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