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Google新總部 我玩故我在

一般網路科技公司的辦公室,多有懶人椅或免費披薩,招待勞苦功高的員工,要是看過網路搜索引擎巨擘Google剛在瑞士蘇黎世新落成的歐洲工程部門總部,相信不少科技人都想跳槽。
這間新辦公室採開放式的設計結構,不但有水族箱、沐浴室、遊戲室、溜滑梯,還有一大堆全天候免費供應的美食,提供全公司300位工程師令人欣羨的工作環境,而當初在設計時,Google工程師們也提供不少意見。
會議室以瑞士小木屋和冰屋的風格設計;想到下一層樓,可以不走樓梯,直接從仿造消防隊的滑桿帥氣降臨;若要去咖啡廳,還可坐溜滑梯輕鬆抵達。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古怪」的新辦公室不僅展現Google突破傳統的決心,也象徵它不再只是美國公司。Google斥資31億美元收購網路廣告經紀商DoubleClick,掀起不小話題。Google向來堅稱,客戶服務比賺錢優先,在美國經濟下滑陰霾下,今年初它的股價已跌了18%。
Google員工中,超過一半是工程師,深受公司尊重與禮遇。工程部門副總裁尼爾森.麥塔斯(Nelson Mattas)表示,這間「有趣的辦公室內,像是水母熔岩燈具、遊戲室等陳設以及免費的美食,皆是Google文化的一環,而這並非出自高層的指示與規劃。」
辦公室開放式的創意空間設計,也意味公司內部的資訊可自由流通。例如,正進行中的工作計畫,各部門的工程師可直接與開放的資料庫連結,省下寶貴時間,體現公司「20%時間」計畫(員工有20%的時間可以從事自己感興趣的研究),而投入其他創新與研發。
Google近來大力進軍歐洲,員工也都來自歐洲和美國的頂尖大學,在全歐已有12國分公司。在波蘭丹麥的分公司正積極研發如何增進網路搜尋速度。
以色列工程師所設計的Google Trends,以提供使用者分析比較各種搜尋主題的功能,廣獲全球網友喜愛。例如,美國總統大選初選正熱,網友除可比較希拉蕊歐巴馬搜尋次數的多寡,還可看出在不同城市誰較受歡迎。
此功能也可比較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在各國受歡迎的程度,例如,紐西蘭人比較喜歡搜尋可口可樂,而土耳其印度,則偏好百事可樂。
好萊塢大明星也是網友熱門搜尋主角,有趣的是,Google Trends還可找出,網友在搜尋小甜甜布蘭妮相關新聞時,拼錯她名字的方式竟高達800種。
英國倫敦則成為Google在歐洲手機業務的總部,Google正努力提升其手機軟體平台「Android」的網路地圖搜尋功能。
例如,倫敦使用者用手機搜尋某家咖啡廳,Google Maps除可迅速找出,告訴你距離有多遠,連其他咖啡廳的電話號碼,也一併提供讓你多做選擇。
在蘇黎世的新總部內,有許多3至4人的小辦公室,除了懶人椅外,每個角落皆放置白板,好讓員工立即寫下突如其來的創意。在標榜工作與可娛樂並存的這家公司,遊戲室可讓員工抒發壓力,還有英格蘭鄉間小屋風格的圖書室,而如果想要入沐浴室泡個舒服的泡沫浴,還可一邊洗澡,一邊欣賞水族箱內可愛的熱愛魚。
Google一直強調自己並非「邪惡帝國」,而且「顧客至上」,然而隨著其影響力與日俱增,外界對它的檢驗也愈發嚴格,尤其在政治或商業利益方面。
例如,為搶食中國大陸的市場大餅,Google也只好對其嚴厲的思想檢查妥協讓步;以色列分公司在網路地圖上,故意將巴勒斯坦自治區的領土錯置轉向,也招來不少批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