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9日 星期日

商品歧視? IKEA惹惱丹麥人

全球最知名DIY家具、瑞典企業Ikea(宜家家居)的產品名稱,是否帶有文化帝國主義的弦外之音?當你在某家Ikea分店買下一個Oresund木製含蓋馬桶坐墊,應該不覺得國家尊嚴受到冒犯—除非你是丹麥人。
一如其他Ikea商品,這款售價6.99英鎊(約台幣433元)的含蓋馬桶坐墊,非僅只有一組商品編號,還有一個可辨識的專屬名字。只不過,這款不怎麼令人顏面有光的低價商品,卻是以分隔瑞典與丹麥、且夾雜數百年歷史情仇的邊界Oresund—奧勒海峽為名。
在Ikea精美的產品目錄中,帶有新帝國主義優越感的命名法,非僅「奧勒海峽馬桶坐墊」一例。據英國獨立報指出,在瑞典人心目中,丹麥人儼然淪為北歐腳墊:從鋪地板的Niva泡棉塑料、條狀Strib地毯到粗纖維Sindal地毯,大部分鋪在地上的Ikea商品,皆以丹麥地名為名。丹麥Nyhedsavisen報日前就針對此現象在頭版直言:「Ikea在欺負我們丹麥嗎?」
以瑞典地名為名的Ikea商品,自是較為光鮮昂貴的好貨,例如一款宣稱「適合所有人、品質超讚」的皮沙發,就被命名為Stockholm(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難怪丹麥人自覺遭人「踩在腳下」,眼見挪威的Mandal是漂亮抽屜櫃,芬蘭有實木餐桌與餐桌椅,唯獨丹麥只有讓人擦鞋底的門墊。
Nyhedsavisen總編輯安德森坦承,「Ikea欺負丹麥」的標題,帶有強烈的挖苦嘲諷之意,「基本上是在開玩笑。那些光鮮亮麗的產品以瑞典地名命名,我們(的地名)只得到一些爛地毯,這真的很好笑。」安德森說,瑞典人事事求完美,能有機會惡整他們,自然不會放過。
丹麥人無意與瑞典重啟500年前交戰相爭的舊事,並戲稱若非Ikea物美價廉,他們可是會針對命名爭議發動拒買運動。另有人建議,乾脆叫丹麥酒廠嘉士伯(Carlsberg)以某個瑞典小鎮來為他們的淡啤酒命名,作為報復。
南丹麥大學傳播專家麥倫伯格說,瑞典與丹麥總愛爭論誰最聰明、最有趣與最擅長運動;這兩國過去兵戎相見,如今則相互揶揄;丹麥人自認比瑞典人更有魅力與風趣,倘若有人很蠢呆,就會被笑「少這麼瑞典了!」
諷刺的是,若非歷史演變,Ikea應該是丹麥公司而非瑞典企業;該公司創辦人坎普拉德成長於瑞典的斯勘尼亞地區的安格納瑞德村,該區原本隸屬於丹麥,350年前遭瑞典部隊入侵與併吞,丹麥右派人士至今仍主張位於奧勒海峽彼岸的斯勘尼亞應與丹麥統一。
IKEA強調以丹麥地名為擦鞋門墊命名,但絕非刻意為之,純屬巧合,遑論他們也以瑞典島嶼為園藝家具命名。
該公司發言人林德葛琳女士說,為商品取名是想讓客人更好記。她甚至說,她若是丹麥人,會非常驕傲,「因為地毯能點綴空間,有如室內珠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