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

邵族新立巫師 (南投)

罕見的日月潭邵族新立「先生媽」(女巫師)祭儀,相隔十年後重現,被選出的新巫師毛美麗被帶到拉魯島請示祖靈,祖靈以水湧波紋表達贊同,眾人在不語、不回頭、不斷咳嗽下離開拉魯島。
邵族是人口最少、祭儀保存最完整最特殊的原住民族,今年由老「先生媽」挑選出五十歲的毛美麗出任新「先生媽」,舉行新立先生媽祭儀,邵族小朋友就讀的德化國小部分學生全程跟隨。
儀式共歷時近三小時,新立「先生媽」毛美麗披著頭巾以防邪靈干擾,由前輩陪同搭船到祖靈地拉魯島,登島後必須看潭水有無波紋,若平靜無波表示祖靈不允許,昨日則水波漣漣,先生媽們在島上祝禱和致謝後,轉身離島登船,而轉身後所有動作要嚴守「二不一要」原則,即不可回頭,不能言語,要不停咳嗽,表示「勇往直前、尊重祖靈和咳出聲表示我們來了又要走了」。
新立「先生媽」毛美麗和其他四名先生媽回到毛家,在大門前念祭文,屋外則放著祖靈籃、豬頭及一把刀,向祖靈感謝,也表示慶祝。
念完祭文和灑酒祝禱驅邪後,毛美麗坐上鞦韆,希望盪得高高的,讓前幾天才舉行播種祭的族人,今年能夠豐收;該族長老表示,毛美麗從昨晚一連三夜要睡在大廳,傳說祖靈夜裡會來和她溝通。
據了解,邵族有三大定期祭儀,包括農曆三月的播種祭、七月的狩獵祭及八月的祖靈祭(或稱豐年祭),新立巫師祭則是不定期舉行,對邵族年輕一代來說是非常罕見的祭儀。

來源: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