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

3.2萬芭比組成胸部 垃圾變藝品

遠看是女人的胸部,趨前觀之,才看出這胸部的圖案是由一堆密密麻麻、全身光溜的芭比娃娃所組成。這樣一幅長一五○公分、寬二○○公分的女人胸部圖,需要多少芭比娃娃?答案是三萬二千個!這幅名為《芭比娃娃》的影像,是美國藝術家喬登在他的「數大不是美」系列中的一件。
「三萬二千」這個數字是二○○六年美國女性平均每個月進行隆乳手術的件數,也是台灣人每九分鐘花在美容與護膚產品的美元金額。
喬登(Chris Jordan)表示:「《芭比娃娃》的來源,是因為現在美國父母送給女兒高中畢業的禮物,竟然是費讓她們去隆乳。這個社會藏著許多令人難以理解的欲望。消費社會的體系越來越龐大,也讓人越來越無法招架。」
喬登將美國人生活中消費物品的數字,轉化成數位影像創作,透過藝術手法的有趣表現,呼籲人們正視環境保護的議題。就在四月廿二日「世界地球日」前夕,喬登在亞洲、歐洲美洲進行「數大不是美」影像巡迴展。台灣更是亞洲地區唯一的一站,分別在台灣民主紀念館和高雄的國立科學工藝館展出。
四十多歲的喬登原本是律師,五年前才投入藝術創作領域。他母親是畫家,父親是收藏家,耳濡目染下,喬登對藝術和色彩也深感興趣。「我不斷思考,什麼樣的材料可以充分展現色彩、創造出的東西也能有意義?最後,我想到『垃圾』。」「垃圾有各式各樣的色彩,除了可以展現美學,也能作為傳達環保意識的工具。」
喬登大量蒐集美國消費文化下產生的數據資料。例如,美國人每卅秒消耗十萬六千個鋁罐、每十五分鐘用掉四十一萬個紙杯、五分鐘內就使用一千五百萬張辦公室用的紙張等。
喬登利用電腦軟體複製生活用品的圖像,達到驚人數字,並將圖像轉換成大尺幅影像。觀眾得貼近畫面後才會發現,原來構成美美畫面的元素是手機、飲料罐、紙杯、藥丸、手槍等物品。例如,他以十萬六千個鋁罐拼出新印象派畫家秀拉的名作《大傑特島星期日的下午》、以廿萬包香菸拼成《叼著香煙的骷髏》等。

來源: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