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6日 星期日

超級塔樓500層 住百萬人

高樓大廈要多高才算高、多大才算大,美籍華裔建築設計師崔悅君(Eugene Tsui)的目標是高3200公尺(2哩)、底座直徑1829公尺、可供百萬人居住的500層「終極塔樓」(Ultima Tower)。
全球競相爭華蓋最高大樓,前有沙烏地阿拉伯億萬豪拉塔爾親王想在沙漠中建造1600公高的「1哩高塔」,崔悅君的構想把這個高度翻了一倍,是正在興建的807公尺(天線高度)「杜拜塔」的4倍。這棟「大樓」取法大自然自給自足的生態系統,能像大樹般吸收陽光、空氣、水為永續能源,成為「會呼吸的活建築」、「垂直生態城市」。
崔悅君構思的終極塔樓,圓柱狀外形取材自非洲白蟻巢穴,仿效動物世界最高的建築,再以空氣動力學加以改良,看起來像座火山。
終極塔樓相中的建築地點是美國舊金山灣附近,四周以環狀人工湖圍繞,讓大樓能夠像樹一樣吸收湖水,冷卻地板和牆身。外牆增設的太陽能板將日光轉化為電源,不足電力則靠風力渦輪、以及樓頂和底部氣壓差來發電的「大氣能量轉換系統」供應。
大樓窗戶都有特別設計的空氣動力學風帽,將自然風引入室內。塔身裝有多面反射鏡,能將陽光反射入內,樓內12層有個別的室內湖,每層並有開放式花園陽台,供居民休閒。
崔悅君希望在所有人口密集的城市都建一座這樣的高樓,有些人認為他的構想異想天開,但他取法大自然的概念卻贏得讚賞。未來七年內,全球有22個都會的人口將突破千萬,他的構想為解決居住問題另闢蹊徑。
除了設計概念跳脫傳統,「終極塔樓」能否實現還有一個問題:估計造價達150億美元(約4573億元)。
為解決「交通問題」,塔樓外圍有144部電梯,利用壓縮空氣產生垂直推動力,時速可達20公里,只需9分40秒就可以從底層到頂層,並以電車代步,做到零排放。
「樓中城」的構想,在崔悅君之前,也有人提出在東京建一座高4000公尺的「X-Seed 4000」,也可容納百萬人口,外呈金字塔形狀。這座比富士山還高的超級摩天樓可能高處不勝寒,高處樓層不適人居,或可建成滑雪場。

來源: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