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4日 星期五

秀色可餐 巧克力時裝周

當高級訂製服重鎮巴黎從1995年開始巧克力時裝秀,世人再也不敢小看它背後的時尚與創意。更何況,連紐約與俄羅斯都煞有介事地共襄盛舉,用巧克力表現時尚純度。
巧克力、鮮花、鑽石並列三大催情聖品;時尚則堪稱人類文明史發展以降最美麗的謬思。年復一年五大時裝秀霸氣招搖,沸沸揚揚。現狀滿足不了逐新求變的時尚設計師們,接連開啟一扇扇屢創驚豔迴響的巧克力時裝秀大門,就連去年2007秋冬時裝週Maison Martin Margiela都不願放過搞創意的機會,以濃度72%的黑巧克力製作邀請卡,營造看秀時視覺味覺雙享受的貼心設計,真可謂別出心裁。
巴黎chocolate fair 巧克力界萬國博覽會
已舉辦過12屆的巴黎chocolate fair,每年匯集全球近150家巧克力製造商參展。舉凡巧奪天工幾可亂真的巧克力藝術雕塑品,頂級巧克力達人的現場實境秀,更令巧克力迷及時尚圈人士引頸企盼的,就屬世界知名巧克力大廠與頂級時裝品牌攜手打造的經典戲碼──巧克力時裝秀。
綜觀近兩屆巧克力時裝秀的整體走向,充分印證巴黎享有時尚花都美稱絕非浪得虛名,並能深刻領略法國人位居時尚尖端的創意發想與前瞻性。舞蹈家身著色彩艷麗的巧克力舞衣優雅起舞,主辦單位讓巧克力與舞蹈文化擦出魅力十足的嶄新火花。
紐約 巧克力高級訂製服
充滿活力的紐約大蘋果,多元文化鎔爐裡可不能溶了嬌滴滴的巧克力霓裳貴客!雖然晚巴黎兩年起步,紐約高級巧克力訂製女裝秀「The Haute Chocolate Couture Collection」果真不負眾望,以時尚都會之姿融合細膩縝密的設計手法,建構出巧克力時裝的百變風貌。
網羅包括Ortrud Muench Carstens等巧克力設計大師,靈活運用多種口味質地各異的餅乾與巧克力,一點一滴勾勒出伸展台上濃情蜜意的甜美藍圖。除了身上穿的,怎能錯過畫龍點睛的雅緻配件?巧克力高帽、凡爾賽宮廷風巧克力小洋傘、還有那與真品幾乎如出一轍的經典手提包,精彩目不暇給!而燦爛背後一絲不茍,嚴謹繁瑣的製作過程,也讓世人從模特兒搖曳曼妙的台步中,嗅到時尚與香濃氛圍的絕佳比例。
俄羅斯 巧克力沙龍
用俄羅斯愛國詩人Tyutchev的名言:「理智理解不了俄羅斯,一般的標準衡量不了俄羅斯。」詮釋俄羅斯因近年重返經濟強國而活耀的時尚產業,再適合不過。全球時尚圈看好這塊充滿異國風情與極致奢華的寶地,連巧克力大廠也不例外。2006年,莫斯科舉辦第一屆巧克力沙龍,風格形式深受巴黎與紐約巧克力藝術設計影響。
每個設計師製作的巧克力時裝都要能吃,但不能碰到模特兒身體。而這項看似頗有難度的考驗,展後獲得高度評價,證明巧克力易融化及脫落的問題,被世界級巧克力設計師成功克服,成功傳達時裝與生活、美食的完美融合。
隨著石油開發而來的經濟發展與奢侈品需求,俄羅斯近年出現不少頂級巧克力專賣店及工作坊。來自法國的巧克力商Dominique Ferchaud就在聖彼德堡一家小型企業從事高級精選巧克力的生產。Ferchaud說,「我選擇在俄羅斯實現自己的夢想,理由很簡單,巧克力就像美麗的華服,或許不是生活必需,但卻能讓人擁有一種專屬於我,幸福獨享的神奇力量。而俄羅斯絕對是支持這力量的最佳基地。」

來源: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