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老外看台灣 缺乏安全感

在韓商LG任職的韓國人成昌和,十八年前來台學中文,落腳台灣,成了「台灣媳婦」。在她眼裡,台灣風景、食物、人情味……有說不盡的好,但太看重金錢、缺乏公共空間觀念,則略嫌美中不足。
問:你怎麼看台灣人?答:台灣人很勤奮、有創意,但缺乏自信、很會自我保護,還有一點點自私。沒自信,可能是台灣常被別國「拋棄」,有不安全感,大家拚命賺錢,用錢來壯膽。我在韓國念書時,老師就告訴我們:去台灣不必帶傘,下雨天有騎樓可以躲雨。當時我覺得這種建築設計真棒!但這些年,我發現騎樓老是被店家占用,堆東西、擺麵攤;越往南部走,情況越嚴重。盲人、老人怎麼走呢?我懷疑政府是不想管,還是不會管?還有,很多人在住家門口擺鞋櫃,甚至把鞋子擺得滿地都是。鞋子也算隱私物品,為什麼要放在門外給大家看?我婆婆一雙兩、三千元的新鞋就被偷了。在韓國,住家都有玄關擺鞋櫃,供穿脫、收納鞋子。台灣人常占公共空間的小便宜,情況還滿普遍。不過在台灣,鄰居常互相關心,分享食物,感覺很好。像前一陣子我幫孩子書房的黃光燈泡換成白光,鄰居就拿剪報告訴我,白光比較刺眼,對孩子視力不好。真的很體貼。
問:韓國女性近年也以會打扮聞名,你怎麼看台灣人的穿著打扮?答:韓國人愛面子,很注重外在。但台灣人不太重視打扮,在街上注意看,會擦鞋的人並不多。韓國女性出門前一定要化妝,台灣女生在打扮上則很兩極化,有的全身香味,穿著很講究;但是,不施脂粉、不做髮型的女性也不少。當年剛到台灣,我看到穿窄裙、高跟鞋,還留著飄逸長髮的女生騎著摩托車在街上到處跑,對台灣女性的勇敢、獨立留下深刻印象。傳統韓國女性就是相夫教子,我在韓國念大學時,只想嫁個好老公,沒打算做什麼工作,婚後管全家的錢,老公的零用錢都得跟我領。
問:有讓你受不了的事嗎?答:有,第一件是收驚。我不懂小嬰兒容易哭鬧,為什麼不先給醫師看,卻要去收驚?要孩子吃香灰,還要拿衣服去燒,太迷信了。第二件是喪禮。在韓國,人過世三到五天就要出殯,台灣人常要遷就好日子才能辦喪禮。典禮中,家屬要跪拜兩、三個小時,聽法師念經,還要擲筊問亡者「高不高興?」我也不太理解。還有,台灣媒體導致一些不太好的風氣。有一次看雜誌報導兩位女明星,把三圍、衣著、皮膚等拿來比較,還主觀地為一方貼上「勝」的標誌,不僅物化女性,也完全不顧及另一個當事人的自尊心和感受。萬一她不紅了,豈不是活不下去!
問:韓劇、韓國商品最近幾年在台灣很受歡迎,你怎麼看?答:以前台灣人看到商品標籤寫的是韓國貨,會放回原位;現在不一樣了,韓劇對韓國貨可能有些加分效果。韓國人推行用國貨,像我盡量買韓製化妝品;但台灣人很國際化,勇於嘗試新事物,這是台灣人最大的優勢。

來源: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