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 星期三

蔡政志把住家變藝術品 (高雄)

被暱稱為「藝術屋」的蔡政志美術館,坐落在高雄市楠梓區後昌路小巷,光是美術館外觀就相當醒目,館內從牆壁、樓梯、窗戶、地板、天花板到廁所,都充滿藝術創作,藝術形式相當多元化,包含繪畫、木刻、雕塑、浮雕、裝置藝術、鑲嵌馬賽克,讓觀者彷彿走進立體空間的藝術品中欣賞藝術品。
整棟美術館就是個藝術品,館內空間使用三千多幅畫、一萬多根竹筷和十五萬顆彈珠堆砌而成,每個平面、空間幾乎都充分利用,連意想不到的小角落,都有專屬的藝術型態。
「我也沒想到會變成今天這樣。」藝術家蔡政志就像裝上一顆蓄積滿滿能量的電池,滿腦子創作點子源源不絕。「面對藝術就是輕鬆玩,但面對自己的時候就要真誠。」蔡政志耗費十多年,把住家變成超大型藝術作品,蔡政志表示,美術館能有今日的樣貌,完全不在他的計畫中,當初只想單純開廣告公司,但因無法忘情藝術,才決定結束公司,開班授課教學生畫畫,創作靈感猶如萬馬奔騰而來,美術館就誕生了。美術館裡一件小小的創作,都要花費數個月才能完成,蔡政志卻樂此不疲,他認為每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它們背後有其故事,且蘊藏著他對生命與創作的熱愛。
畢業於嘉義農專機械科的蔡政志,並非科班出身,憑著對藝術的熱情,不斷摸索。從蔡政志的創作中,可以看見他對社會與土地的關懷,現在的他,最想創作一個令人會心微笑的藝術空間,因為藝術創作是應該被了解、引起共鳴,才能體現真實的人生,「藝術不應只是某些人的時尚消遣,走進社會、貼近生活,藝術將更能傳達人生體驗,撫慰人們的心靈。」

來源: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