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自拍流產 耶魯女大生畢展驚世

美國耶魯大學藝術系女生記錄她進行人工受孕和墮胎的過程,做為畢業作品展,引發極大爭議。
耶魯新聞網報導,2008年應屆畢業生艾莉莎.史瓦茲(Aliza Shvarts)將展出她的藝術作品。她記錄她在9個月內,「一有機會」就以捐贈的精子進行人工受精,並定期服用墮胎藥,造成人工流產。她的作品包括一部記錄她流產過程的紀錄片,以及流產時流出的血。
史瓦茲說,她創作的目的,是想引起有關藝術和人體關係的爭議和辯論。但她的作品不僅引起爭議,更已在同學討論會上引發抗議。贊成和支持墮胎的同學都表示震驚,並對這件驚世駭俗的作品提出指責,包括違反道德規範和蔑視墮胎問題的嚴肅性。
藝術系學生莎拉.拉曼說,史瓦茲濫用憲法賦予她的墮胎權,「她的作品把婦女的嚴肅選擇變得荒謬」。
但史瓦茲堅稱她不是要造成「震撼」效果。她說:「我希望能激發討論。當然,會有人不安,也會有人不同意,但我無意醜化任何人。」
她沒有付錢給捐贈精子的人,不過她要求他們定期檢查是否感染性病。她說她不在意人工流產是否會傷害身體。她服用的墮胎藥是合法草藥,她不認為她有必要和醫師商量她一再墮胎這件事。
史瓦茲未透露她使用多少捐贈的精子,以及她受孕多少次。
與史瓦茲同屆的藝術系學生卡斯提歐說,他被她作品的創意和美感所深深吸引,但不是每個同學都欣賞她的觀念和手法。他說:「我很喜歡這件作品的想法,但很多人不願去思考這件作品的意義。」
史瓦茲說:「我堅信藝術應是政治理念和意識型態的媒介,而不只是商品。我認為我的作品符合藝術應有的標準。」

來源: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