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

故宮產品玩創意 (台北)

故宮商品區,人氣最夯的是什麼?「翠玉白菜」!以翠玉白菜為主角的產品,不論是傳統型鑰匙圈、手機吊飾,或是卡通版可愛設計,只要是有翠玉白菜當號召,就是票房保證。隨著故宮大量走創新設計的路線,翠玉白菜的衍生商品也出現更多可愛時髦的點子。
像日商三麗鷗將翠玉白菜造型卡通化,做為手提袋、文具和餐具的圖飾,甚至將白菜及上頭的螽斯和蝗蟲,做成可愛的布娃娃,這款翠玉白菜布娃娃目前廣受歡迎。
博物館發展創意設計衍生商品,以美國大都會博物館最知名,不少遊客到了大都會美術館,花在紀念品部門的時間還比欣賞藝術久。國內的博物館提倡衍生性商品很久,但是由於博物館的觀念與設計的水平等問題,衍生性商品的發展一直未見提升,直到故宮近兩年致力創意商品,大量與國內外的設計師合作,才真正見到成效。
最知名的莫過於故宮與義大利設計團隊Alessi合作開發的「清先生家族」生活精品,產品有香料研磨罐、椒鹽罐、蛋杯等,在Alessi全世界五千多個據點包括舊金山現代美術館都販售,成為年輕族群收藏新歡。
「這系列產品在台灣以年輕人最感興趣,日本人接受度也很高,但整體來說,在歐美的銷售成績最好。這也是增加故宮國際知名度的一種方式。」六月下旬,雙方合作的第二系列「東方故事」即將上市。
創意設計類的產品,造型吸引人、具時尚感,也許不如翠玉白菜長銷且熱銷,但已經成為故宮商店中口碑最好的門面,帶動商品區的整體氣氛。
負責商品開發的文化行銷處處長徐孝德表示,過去故宮捉不到年輕族群,「但現在會有年輕人專程到故宮,就是為了買創意產品。」
故宮的創意類商品包括公仔、生活用品和文具等,華碩設計團隊的「龍爪開瓶器」,造型特殊、兼具實用性,國內外觀光客都愛。水越設計以唐朝楊貴妃為形象開發出的「妃妃系列」,有馬克杯、夾腳拖鞋、筆記本等,物美價廉,則特別受到年輕人青睞。
公仔系列的產品,故宮公仔中有「頑石」設計以《嬰戲圖》角色生產的「卡滋幫」家族和最新的「阿羅漢」系列都是明星。過去設計團隊「出色」曾與國內便利商店共同行銷「大人物小宮仔」系列,創造一波熱潮。一般來說,故宮的公仔相較其他衍生商品,單價較高,也只供賞玩,真正來買故宮公仔的消費群多半是公仔玩家。
一方面拓展年輕消費族群,故宮又鎖定頂級客戶。故宮授權給兩家寢具公司,嘗試開發沙發、床單等傢具和寢具系列,以懷素《自敘帖》、《清明上河圖》等局部圖像作為元素。

國美館有年輕藝術時尚品 朱銘美術館太極餅乾 一口一雕塑
不只是故宮推出藝術衍生商品,包括國立台灣美術館以及私人的朱銘美術館,也都投入研發藝術衍生商品。有趣的是,朱銘美術館甚至推出朱銘「太極系列」餅乾,一口咬下去,就像把朱銘的小雕塑吃掉。
朱銘最具代表性的「太極」系列,包括《對招》、《十字手》、《太極拱門》和《單鞭下勢》等,這些造型設計的文具、服飾、項鍊、掛飾之外,最新鮮的是美術館和手工餅乾廠商合作開發的「太極餅乾」。
在「太極餅乾」之前,館內的兒童餐廳就以金山特產地瓜,作成《太極拱門》、《單鞭下勢》地瓜餅,深受歡迎。美術館才開發出「太極餅乾」,走精緻伴手禮盒路線。
國美館則走當代藝術的年輕路線,推出「青年築夢計畫」,融合台灣年輕藝術家作品設計的時尚生活用品,走的是文具、生活用品等平價商品路線。包括藝術家許唐瑋、賴九岑、賴佩瑜等人都參與這項計畫,他們的作品被運用在運動帽、登山背包、水壺或攜帶型餐具上。
國美館精品店經理陳辰芝表示,「青年築夢計畫」還在嘗試中,成效還有待觀察。「一方面提供青年藝術家曝光的平台,另一方面,青年藝術家的創作比較新穎,產品設計可以趨向年輕化、活潑化的表現。」

來源: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