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囧」網路最牛象形字

「囧」是什麼意思?相信絕大多數讀者都無法正確唸出這個冷僻的漢字,也無法理解它的真正意義,但「囧」字卻已成為眾多大陸新世代網民所稱的「廿一世紀最牛的一個字」,它已成為新興網路象形文字的獨特標誌。
「囧」字在網路象形文字中是表達悲傷、無奈情緒的表情。囧的讀音如「炯」,有很多專家學者認真考古研究其本義,但在網路文化裡,囧的八字視為眉眼,口字視為嘴。它的內涵是指:作為頭,表達沉重的思想;作為臉,常常表示鬱悶的表情。
「囧」在網路的使用,必須提到「Orz」,它看似字母組合,但其實是象形符號,日文的原義是「失意體前屈」,代表一個人面向左方、俯跪在地,表現失意或沮喪的心情,隨後在台灣與大陸的網路也受到廣泛運用。
大陸網民稱「囧」是「廿一世紀最牛的一個字」;在百度貼吧裡,曾出現「囧吧」,短時間跟帖者就高達一萬多個;眾多網民則用這個字開設部落格,如有的稱「一日一囧」、「囧豬」等,還有人用它做招牌,招攬生意,甚至還有一個關於「囧」的專門研究網站。
最近出現的「囧視頻」網站,標榜「一日一囧」,就是指一天一短片,一短片表達一個意思,時間長短不等,每個短片都是漫畫形式,而這些漫畫處處呈現「囧」字演變出來的各種心態。據悉,這些短片的點閱率,從兩萬多到四十六萬不等,總點閱率遠遠超過百萬。
據《現代快報》報導,目前網路上可以點開的「囧論壇」有五百個以上,類似的「大囧村」、「囧字營」更是層出不窮。「囧」這種難以把握的網路象形文字,在虛擬網路中成了聚合性的力量,成為區分網友類別的依據。
「這是什麼字啊?」湖北大學西門外有一家「囧」字奶店,門店招牌印著大大的「囧」字,讓南來北往的人不時停下腳步,奶茶店老闆的目的達到了,「競爭激烈,奶茶主要面向學生,肯定要時尚一點囉!」奶茶店老闆一開口,就知道他是懂得新世代習性的網路達人。

來源: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