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老建築重生 再造時尚上海

屹立在黃埔江畔的外灘18、19參Ⅲ、上海濱江創意產業園,都是利用老建築舊有風姿再改造而獨領時尚風騷,台灣正考慮做為借鏡。
台灣有很多老廠房和閒置空間,台灣建築師雄心壯志地想要對它們有一番作為,組團前往在上海成功改造蘇州河畔杜月笙舊糧倉傳奇的登琨艷取經,順便參觀早年的屠宰場和渣打銀行浴火重生後,走上時尚的「19參Ⅲ」和「外灘18」。

美國通用廠房 變濱江創意園
走進「上海濱江創意產業園」大門,登琨艷恭候多時,對於這處繼蘇州河畔的舊廠房改造的新工程,登琨艷意氣風發,園區原本是美國通用公司在亞洲建立的第一大工廠,也曾經被上海市政府評為園林工廠第一名,但仍難逃被拆的宿命,在遭逢拆除之前還是被登琨艷「救」了下來。
園區正在大肆整修,但已有台灣建築師事務所進駐,登琨艷保留大部分廠房外觀和建築結構,唯在道路上以直立瓦片和拆除後的磚塊廢物利用鋪設,有符合世界潮流綠建築的況味;而登琨艷除了將辦公室設在這裡,還將一個挑高空曠的倉庫改建成樓中樓的餐廳,讓人耳目一新。

19參Ⅲ 屠宰場成創意空間
「19參Ⅲ」是閒置空間改造成功的另一案例。燈火璀璨的晚上,金黃色的燈光將它的外觀襯托的開闊雄壯,走到廊道,頂端向上張開的柱子,粗壯威武地撐起整棟建物,像是大力士力扛巨石的模樣。
荒廢多年仍魅力無窮
「19參Ⅲ老場坊」的前身是「工部局宰牲場」,始建於1933年,由於是英國建築大師設計的作品,雖荒廢多年,但仍散發無比魅力,被中國列為優秀歷史保護建築,並於2006年底改建成「創意園區」,並取名「19參Ⅲ老場坊」。
老建築外方內圓,室內人畜分道,人走階梯,牛走坡道,牛道層層盤旋,好像迷宮;早年因防滑需要設計的粗糙路面「畜生道」,今天仍然保存良好,整修過後自上往下俯瞰有點像遊樂場的戲水道。
頂樓地板有如天空步道
頂樓地板改成透明強化玻璃,有點像舞台的形制,預計規畫成為服裝展示走秀舞台、歌舞表演舞台、大型宴會廳等,目前空蕩蕩的尚未營運,行走其上有走「天空步道」頭皮發麻、腳底發軟的感覺。
當年做為肉品加工的空間,今日改建成沒有隔間的大辦公室,從玻璃窗望進去,辦公狀況一目了然,已經有多組人馬在裡面上班;辦公樓層所增設的燈光,晚間拍起照來氣氛特別浪漫。

外灘18 奢華夜上海
在有「世界萬國建築博物館」之稱的上海中山東一路,一個台灣女子在18號的「渣打銀行」,就以「外灘18」名字做為店名,保留當年銀行建物原本的典雅風貌,以富麗堂皇的裝潢,在每一層樓置放名牌店、特色餐廳和休閒酒吧。
每一層樓的餐廳都面對黃浦江和東方明珠塔,白天面對江邊景致的空曠,悠閒氣氛濃郁,晚上外灘的夜景加上燈紅酒綠,能讓人陶醉到一擲千金都面不改色,頂樓的戶外酒吧,聽說週末晚上每人的最低消費額是1000元人民幣,極盡奢華,但以它的氛圍來講,到這裡消費就是值得。

城市規畫展示館 認識上海第一站
2010年世界博覽會將在上海舉行,它的主題在闡述「城市,讓生活更美好」,內容則包括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及經濟、科技的繁榮與創新,建築是重要的一環,展出會場正在施工中,而「上海城市規畫展示館」展出的模型,可以先睹為快。
展示館除了世博會的確切位置和模型外,還可以看到很多上海被列前強占為領事館時期的圖片,以及當年十里洋場的舊影片,更有抽屜式的展出模式,每抽出一片木板,呈現出的是上海街道的老照片和現狀的比照。

 ★上海濱江創意產業園 上海楊樹浦路2218號002-86-21-65683498
 ★外灘18 上海中山東一路18號
 ★「19參Ⅲ」 上海虹口區虹口港和沙涇港交匯處

來源:時報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