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

葉石濤全集 猶如台灣文學史

鍾理和文教基金會董事葉石濤為台灣文學導師,一輩子精力投注於文學創作,迄今猶有作品發表,著作全集總計600萬字於今面市。國立台灣文學館、文學台灣基金會、高市文化局及文學界朋友為他舉辦新書發表會,同時為台灣文學國寶祈求平安。
葉石濤的文學成就,正如一部台灣現代文學發展史,擅長小說、隨筆與評論,並有詩歌創作,出版過20幾本小說、20幾本翻譯、電視劇本等。本次全集主要收錄與文學相關的創作,包括小說卷5冊、隨筆7冊、評論7冊、資料卷1冊總計約600萬字。
葉石濤一生波折,為了生活,亦曾翻譯推理小說、生活小品、股市金融書籍以及松永正義評論文字等。畢生寫作心血結晶《葉石濤全集》在國立台灣文學館與高市文化局及出版團隊文學台灣基金會攜手努力下,歷經3年彙整校編,終於今正式完成20冊出版。
葉石濤1925年出生於台南府城,16歲開始寫作,18歲時即有作品在《文藝台灣》刊出。南二中畢業後到《文藝台灣》任職,於戰爭時期即已參加文學活動。戰後,他是少數沒有受到語言轉換障礙停頓創作的作家,以日文創作爭取到創作發表的機會,也在1950年以前,學會以華文發表作品。
葉石濤是小說家,也是戰後台灣文學最重要的文學評論家,更是文學史家。他的小說以不斷創新的風格和題材,開風氣之先;他的評論立足台灣,強調台灣文學的自主性,建立具有台灣意識的台灣文學論述及史觀,他的《台灣文學史綱》是第一部以台灣人觀點寫出來的台灣文學史。
葉老1965年遷居高市,雖許多小說場景、人物都以台南市為背景,但絕大部分作品,都是定居高雄左營時寫的,他的小說創作跨越二次大戰前後,歷經日文、華文兩階段;由20世紀中葉寫到21世紀,有1940年代的日文作品,也有21世紀初的新作。
青年時期,他是Romance(羅曼史)小說的信仰者;戰後初期他走的是批判寫實主義的新風格;60年代的白色恐怖時期,則發展出黑色幽默的新路線;80年代以後,更出現白色恐怖經驗小說、多種族風貌小說、異色小說等多重面貌,葉老已屆80多歲,仍不忘走在台灣小說前端,引領後輩繼續為台灣文學奮鬥。

來源:今日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