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

林右正雕塑 (屏東)

為台灣多所百年校園、公共領域孕育百座雕塑品的林右正,最新作品誕生在永康國小;高5百公分的不鏽鋼〈舵〉創作,寓意老師掌舵引領學子,在學海中找到人生方向,哲理很深的創作意涵,很難想像其創作靈感竟來自漫畫!
「我從漫畫中,學習漫畫線條、造型能力,這些畢竟不若現實生活所見事物,格外能激發靈感」,林右正笑說,紀念碑這種看似硬幫幫的東西,越是要具備跳脫現實的功力,才能孕育更具創意的作品。
任教於屏東教育科技大學視覺藝術系主任兼所長的林右正,在雕塑界作品甚多,從校園的紀念碑、塑像乃至於東港黑鮪魚季的造型主燈,都出自他手,但他不諱言,設計校園的紀念碑,最有感觸。
因為自身也是從事教育工作,林右正說,教育跟創作一樣,需要時時更新,不能停滯不前,儘管他為多所校園作嫁,諸如內門國小、枋寮國小等校設計百年紀念碑,但主題都不同,造型也各異。
內門國小闡述的意象是「傳承」,塑像是大人與小孩拿聖火的造型;枋寮國小的設計則著重描繪親子、師生互動概念;永康國小的主題為〈舵〉,寓意人拉著風帆、踩在世界之上前行,老師就是舵手、學生則是風帆。
這幅作品前後構思1個月、創作1個月,兩個月完成,林右正笑說,創作時程短,但過程不輕鬆,因選用不鏽鋼材質,不像石頭、銅較易創作,但優點是可以長久保存。


來源:時報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