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智力5歲 天分國際級

失憶畫家陳姿蓉六年來經過遠東科技大學教授趙嗣強藝術治療,智力雖停留在五、六歲,但藝術天分已達國際級;趙嗣強說,這六年來他不敢創作,「因為我畫得不如姿蓉」。
廿五歲陳姿蓉,三歲因車禍失憶,有文字記憶、語言溝通障礙,但繪畫天分未曾稍減。台南啟聰學校畢業後,她想進大學進修美術,學科分數低,無法如願,失學在家。
遠東科大校長王元仁得知她的困境,在學校闢建專屬畫室讓陳姿蓉學畫,並請來數位媒體及設計系教授趙嗣強指導。
趙嗣強說,陳姿蓉是他遇過天分最高的學生,雖然無法用言語溝通,但「畫作表達的意念及原創性,比任何人都強。」一開始只課餘指導,後來周一至周五全天候陪著陳姿蓉畫畫。
他以「大嘴鳥」系列為例,一開始陳姿蓉看到馬克杯上的大嘴鳥就畫下來,趙嗣強要她畫更多,且是不同的姿態,接著要她用點線面切割,到最後,她畫出萬花筒中的大嘴鳥抽象畫。在「鬼鬼」系列,一開始她說怕鬼,趙嗣強要她畫神明保護,她畫出「八家將」,左腳似乎要踢破畫布,作畫張力令趙嗣強震驚。
在趙嗣強眼中,陳姿蓉作品已可表現出印象派大師塞尚的「多視點」藝術理論,比美術系研究所一年級學生作品,有過之無不及,即使到美國、日本等國外展出,都會獲得好評,「她是折翼的天使,無法展翅飛翔,但可以在彩虹的雲端找回天堂的路」。

來源: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