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搶救國文 余光中促停止98課綱

搶救國文教育聯盟呼籲新政府上台後,宣布停止會讓國家競爭力弱化的高中98課綱。
聯盟呼籲新教育部長,重新修訂高中98課綱,古文比率至少占55%,中國文化基本教材列為必修,國文每周至少5節,並恢復部編本。九年一貫國小語文每周應有10節、國中至少6節。
聯盟發起人、詩人余光中表示,98課綱在課程編訂、上課時數、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改為選修,讓聯盟成員非常憂心,「中文是中華化的載體,沒有中文,中國文化就無從富麗」。聯盟特別選在五四文藝節,籲請新政府重新檢討98課綱。
聯盟副召集人、作家張曉風在會上吟誦她寫的「類詩」─「三問總統」:「都說要搶救貧窮,誰來為崩了盤的道德停損呢?都說要去拚經濟,誰來援濟語文的三級貧戶呢?都說要讓市場復活,信任呢?人與人起碼的無防心情,去哪個失物招領箱找回呢?」
張曉風說,杜正勝曾得意的說,他最推崇胡適提倡白話文,但她認為,杜找胡適當「靠山」是誤解,她帶了胡適寫的「白話文學史」指出,在胡適眼中,「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也是白話文,跟杜正勝界定的白話文是不一樣的。
張曉風說,89年前的五四運動,是文學走在政治前面。她主張高中國文課本應該拿掉意識形態的選文,回歸文學的涵詠。
學科學的前東吳大學校長劉源俊也加入搶救國文的行列。他認為十年教改,把國語文、德行(品格)、健康(國中小體適能測驗全亞洲倒數第二)都去掉了,他呼籲新政府要把這三樣教育找回來。98課綱今年公布,未經過試教,明年就要實施,「千萬不可以」。
聯盟的訴求是搶救國文聯盟成立時的共同發起人,包括準總統馬英九(當時以台北市長身分加入)、準閣揆劉兆玄(東吳大學校長)、準政務委員曾志朗(中研院副院長)。聯盟有邀請馬英九、劉兆玄和鄭瑞城參加記者會,但三人都未出席,劉兆玄回應說,讓我們在不同的位子繼續努力。

來源: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