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台日詩社交流 吟唱漢詩 (台北)

一場觀光偶遇造就罕見的跨國詩文交流盛會,昨日在台北孔廟上演!日本俊岳流詩吟俱樂部會長橫山俊彥一行八人,昨拜會台北孔廟,與北北基地區六大詩社成員同台「飆漢詩」,吟詩誦詞的文化氣息瀰漫儒學聖地。
這場詩文盛會由橫山俊彥開場獻聲,他選定唐代愛國詩人杜甫的五言律詩「春望」,雖以日語吟唱,但抑揚頓挫恰到好處,國破家亡的傷感情懷直透人心,贏得滿場掌聲喝采。
孔廟執行秘書施淑梨表示,兩年前有俊岳流會員來台灣觀光,聽到孔廟詩詞吟唱班研習朗誦古詩,泛起「天涯有同好」的喜悅心情,促成他們專程來訪,也是孔廟首度以詩文跟外國團體交流。
昨參加的我國詩社有孔廟師學研究社、天籟吟社、以文吟社、貂山吟社、基隆市詩學研究會、艋舺龍山寺板橋文化廣場國學班等,我國傳統詩學會榮譽理事長張國裕,穩健主持活動程序還兼當翻譯。
台、日各詩社代表輪番上陣,帶來言情、敘事、寫景、說理等風格的作品,如漢武帝的「秋風辭」、宋代文豪蘇軾的「定風波」;日本詩友植木重文吟唱詩仙李白的七言絕句「春夜洛城聞笛」,南良治、橫山俊彥分別表演和歌「富士山」、日詩「金剛山」等。
田有造是唯一用漢語吟唱的日籍來賓,他表演杜牧的七言絕句「江南春」後說,日本有一些漢語廣播電台,他是收聽節目時學到的,依他體會,用日語吟唱漢詩的音節會拉得比較長,用漢語則比較符合聲韻。
最後孔廟致贈紀念品給日籍訪賓,互相感恩祝福而圓滿結束。

來源: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