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

移動的牛 諷社會反覆 (台北)

六頭同一個模子翻製出來的巨大乳牛雕塑,五黑一白,被安置在短小的鐵道上,透過動力機械的運作,讓這幾頭乳牛可以前進後退,其中一頭的移動速度特別慢,它們在展場中各自朝向不同的方向。這是雕塑家劉柏村在國父紀念館翠亨的「相對‧複製」個展。
今年四十五歲的劉柏村,是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系的副教授,在日益冷門的雕塑界,劉柏村卻始終執著在這個領域。這次展出的內容,他特別彰顯出「自然」與「工業性產物」的對照,像他以乳牛雕塑代表哺育的「自然生物」,乳牛身上是當代才有的汽車烤漆技術,而機械軌道也是工業化時代的產物。
「這些乳牛雕塑可以移動,都是仰賴機械動力。機械動力看似象徵著人類文明的進步,但其實這些乳牛也只有在有限的軌道範圍裡前進和後退,如此反覆。」劉柏村以此隱喻當代社會看似是「前進」,但可能只是相對於「後退」的現象而已。
另一件引人目光的作品,是一尊劉柏村製作的國父半身像,裝設在如紀念碑般的台座上。從正面看,國父的五官都被弭除,但是繞到國父的後腦杓,才會看到國父的臉部,前方還有一枝不停左右擺動的發光束,而牆壁上則可見到一小圈偉人的光環。劉柏村表示,這件作品是呼應國父紀念館這個展覽地點而作。

來源:時報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