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 星期一

漁船老照片 見證繁華史 (屏東)

東港漁業文化展示館即日起展出四、五十年代所拍攝的漁船老照片,除了讓民眾了解到漁船演變過程,也見證東港的繁華進步與地形改變,展出期間如發現照片中的漁船是上一代所擁有,該館事後會將照片寄給家屬,留作紀念。
東港在清朝是全台3大天然港之一,港口寬闊是南台灣重要貿易轉運中心,設立學舍、驛站、衙署等,與大陸貿易往來頻繁;日治時代更被列入「特別輸出入港」,開發東港漁業,設置東港漁業組合、東港水產補習學校等,引進魚釣技術,讓東港從商港轉換成漁港,漁船特別重要。
國民政府遷台,為了方便管理船隻,規定每艘漁船必須拍照登記存檔,2年前黃雪霞特別將負責漁船漁政管理的父親所拍攝的漁船老相片,提供給東隆采風工作室陳進成,轉請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人類組翻拍,經電腦修復處理轉印展出。
陳進成表示,展出內容除可觀賞船隻演變,也可發現東港後寮溪與港口地形變化,從漁船名稱更可發現不同的時空背景,例如漁民喜歡用自己的名字為漁船命名,拍攝漁船照片時,漁民會穿西裝打領帶,甚至出動全家大小,以示慎重,當時許多人並未留下照片,讓這些老照片更顯珍貴。
船名也有以大同、和平、聯合等來命名,帶有點政治味道,吉祥的名稱更多,例如新春、取得、鑽發、海定等,都與目前漁船名稱有很大差異。
這些照片展出到八月底,等十月朝隆宮迎媽祖再配合展出。

來源:時報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