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隔壁親家》成為追悼文集

猝逝的準內政部長廖風德生前唯一出版、以廖蕾夫筆名的絕版小說《隔壁親家》,出版社原本打算在五二○就職當天重新出版,不料惡耗傳來,只好趕工修改,成為追悼他的紀念文集。
《隔壁親家》廿八年前首次出版,即將問世的新版增加了朱炎、葉石濤、詹宏志、季季、楊小雲等五位作家的推薦文章。楊小雲說,廖風德透過一群鄉村人,來展現人性的複雜面及弱點。雖以喜劇方式表達,但它真正的主題卻嚴肅而發人深省,批判了社會,嘲諷了人性,也對人生提出深沉的質問。詹宏志表示:「《隔壁親家》有一股強烈的批評。」作者的小說結構設計精密,故事情節用一點一點的文字慢慢吐露出來:「試圖發生龐大的說服力。」詹宏志認為,廖蕾夫同時盡了言責,也盡了藝術之責,這種兩全的功夫是難能可貴的。
資深出版人蔡文甫感嘆,廖風德天性開朗,曾任記者,也在學界耕耘過:「是難得既擁有好奇探索之心,又有嚴謹研究精神的優秀作家人才。」蔡文甫原本期待廖風德會在政治上發揮他的理想:「沒想到他壯志未酬身先逝,也只能從小說去懷念他了。」

來源: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