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宅王之王」:御宅族已死

岡田斗司夫何許人也?這個五十歲的男子,既不是漫畫家也不是學者,卻能在日本出版一本又一本動漫畫文化評論專著。他便是十二年前首開先例,把「御宅族」當成學問研究、出版專書《御宅學入門》的作家。他已被日本動漫界封為「宅王之王」、「御宅族教主」。
岡田是不折不扣的御宅族,他當年以發揚宅的精神為己任,甚至用動漫迷的身分,踏進向來標榜治學嚴謹的日本最高學術殿堂東京大學,開起講堂。
去年,他一口氣寫下《征服世界是可能的嗎?》也出版了誓言打破宅男癡肥形象的親身減肥實錄《要總是惦記著體重不能上升》,在日本颳起旋風。今年,他更出版《御宅族已死》,大聲疾呼日本應復興傳統的動漫迷文化。
一九五八年生於大阪的岡田,大阪電信大學畢業,從年輕時就「不務正業」,八○年代與一票動漫同好開了家科幻動漫模型專賣店「General Production」,與當時也是剛起步、目前已成為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模型公司「海洋堂」,成為競爭同業。「General Production」不敵「海洋堂」而倒閉,他轉往動畫發展,創立「GAINAX」公司,製作出人氣動漫包括《王立宇宙軍》、《海底兩萬浬》、《美少女夢工廠》、《新福音戰士》等。
岡田對動漫文化的認同很深,他認為自己是日本第一波意識到自己是動漫迷、與其他同好相濡以沫的第二代御宅族。
在岡田的論述脈絡裡,第一代御宅族與科幻迷密不可分,也沒有那麼清楚的動漫意識,高齡七十四歲的日本作家筒井康隆與七十七歲的小松左京,都是以科幻推理、恐怖文學見長。而包括他在內的第二代御宅族,則漸漸產生清楚的主體意識,也與走向文學之路的第一代分家。
岡田在御宅族一詞被打響名號後,努力想挖掘出日本優良的御宅傳統,不但在日本獲得認同,也受邀至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開課。
岡田曾經聲淚俱下,發表公開言論抨擊,日本的動漫畫文化若是流於同儕之間的盲目跟風,少了批判能力,「御宅族就可以說是已經死光了!」這也是他在日本被廣為傳誦的名句。

來源: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