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

黔驢技窮、夜郎自大 倒楣貴州

中國貴州稱得上是個倒楣省份,許多負面成語都以貴州當主角。例如貴州簡稱「黔」,以往境內有個「夜郎國」,就有這樣的成語:「黔驢技窮」、「夜郎自大」,不止罵貴州人,連貴州驢子都罵進去了。貴州導遊喊冤:「可惡!那驢子根本是山西來的,幹麻罵貴州啊?」
這位有著貴州侗族血統的年輕導遊「小燕子」說,最早以前貴州沒有驢子,那頭驢子不知是山西商人帶著駝貨物進來、還是哪個無聊想開動物園的貴州人去牽進來的,總之,這頭笨驢子在面對貴州老虎時,笨到只會大叫踢後腳,最後被老虎吃掉也就算了,還累得貴州得到「黔驢技窮」的千古醜名。
「夜郎自大」更衰,一直以來,貴州四面都是山,與外隔絕,當時夜郎國的國王那會知道天外有天?在面對漢武帝的使者時才會問說:「漢朝的疆域和夜郎國相比,誰的面積比較大?」這又怎能怪貴州?
到了後期,甚至連台灣學生提到貴州,都能唸出這段「天無三日晴,地無三里平,人無三兩銀」,似乎全中國最窮、最落後、環境氣候最不討人喜歡的地方,就是貴州了。
這些對貴州的描述有的對、有的不對。對的是,貴州真的天無三日晴,非常愛下雨,一年365天,平均有220多天都在下雨,然而,不見得天天都是狂風暴雨或細雨綿綿,而是下下就停,隨即陽光就出來,加上到處綠化與森林,因此真正的感覺卻不是陰雨,而是涼爽,所以貴州省會貴陽人最愛說自己是:「爽爽的貴陽、避暑的天堂」。對的是,貴州真的地無三里平。整個貴州面積達到17.6萬平方公里,大約是台灣的5倍大,但超過97%都是山地或丘陵,只有3%的平原,也因此讓貴州幾乎成了全中國腳踏車數量最少的省份,在貴州騎腳踏車,會騎到累死人。加上四周高山阻絕,讓貴州成為中國開發最晚的省份,也讓以前的貴州「人無三兩銀」。然而,隨著觀光旅遊風氣興起,貴州突然成了大熱門。現代的貴州人最愛講的一句話,就是幾百年前劉伯溫留下的預言:「五百年後看、雲貴勝江南。江南千條水、雲貴萬重山。」
由於全年平均氣溫都在攝氏15度上下,貴州一年四季都能旅遊。貴州省內山地很多,許多都是喀斯特地形,造就許多溶洞與瀑布美景,最知名的就是「黃果樹瀑布」。又開發晚,仍保有49個維持傳統生活方式的少數民族,其總類與數量之多,在中國各省中排名數一數二,而少數民族的華麗衣裳,傳統房舍、梯田,都讓貴州非常具有民族風情,又沒有雲南部分地區的過度觀光化。
最有趣的則是貴州的美食。或許是因為氣候與地理環境,也或許是一直被罵黔驢技窮、夜郎自大,悶氣沒地方發洩,貴州人跟四川、湖南等省份的人一樣,都很愛吃辣。不同的是,四川重慶的辣是麻辣,辣中帶麻,但貴州的辣卻偏向酸辣,與泰國菜有幾分相似。貴州的辣中還帶著少數民族的多種怪異食材與製法,再配上貴州茅台,什麼夜郎自大的悶氣都沒了。

來源:今日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