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畢沙羅展 (台北)

為現代藝術之父塞尚所尊崇、並稱為「第一位印象主義藝術家」的畢沙羅,他的作品將於故宮博物院展出。「印象.畢沙羅:英國牛津大學美術館珍藏展」將回顧畢沙羅四十年創作生涯的風格轉變,還將同時期的雷諾瓦、米勒、馬內等印象派大師等廿四位藝術家作品一同呈現。
展覽一共九十件作品,保險總額達十四億新台幣,主要來自英國牛津大學的阿什莫林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在印象派雷諾瓦等熠熠紅星的遮蓋之下,畢沙羅是較不為大眾所熟知的印象派畫家,然而他卻是塞尚所尊崇的畫壇前輩。
畢沙羅(Camille Pissarro)生於一八三○年,死於一九○三年,他和米勒、莫內等人並駕齊驅,同為印象派核心人物。從一八七四年至一八八六年間舉辦的八次印象派畫展中,畢沙羅是唯一完整參加八次展覽的藝術家,可說是印象派理念的堅持者與實踐者。
畢沙羅最大的貢獻就是提攜後進,像秀拉、塞尚、高更、梵谷,甚至年輕時的馬諦斯等,都曾接受他的引導與影響。
九十件展品中,畢沙羅畫作占卅三件,包括油畫、水彩。畢沙羅是印象派的中堅成員,卻不像其他印象派畫家沈迷於雲光倒影、水霧迷離的光影表現,反而將法國傳統鄉村文化融入畫中,致力於土地與鄉土的描繪,畫了很多風景畫。後期作品還出現點描派的實驗,用色相當柔和、細碎而富有詩意。
一八七六年的《蒙福柯的農家雪景》,是畢沙羅借居友人在蒙福柯這個小農村時所作。畢沙羅利用厚重的塗抹手法,加上對比色的表現,呈現出看似堅硬卻又柔軟的感受。而最引人關注的是一八八八年的油畫《厄哈格尼.我窗外的景致》。畢沙羅嘗試點描派的畫法,以密集的小點製造出窗外的景色,頗為抒情。這件作品曾與秀拉名作《大傑特島的星期天下午》同時展出。
除了風景畫,這次難得展出畢沙羅為家人繪製的畫像,以及三封他寫給子女的信件。《在窗邊縫紉的畢沙羅夫人》當中,他畫下妻子茱莉在窗邊低頭縫紉時,溫柔婉約的神情。
畢沙羅共有八個孩子,六位是藝術家。雖然生活困苦,畢沙羅卻相當支持子女創作。這次也將展出畢沙羅三個兒子路西安、菲力克斯、路德維奇.魯道夫及孫女奧蘿維妲的作品。
「印象.畢沙羅」邀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系教授規畫成教育展方式,由建築師郭肇立設計展場,希望能更凸顯印象派光影和色光效果。「印象.畢沙羅」自五月卅日至八月十七日止,為期八十天。

來源: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