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遭盜名 「蕾絲邊」島民提訴

人們多以lesbian(蕾絲邊)稱呼女同志,此字源自希臘的「蕾絲坡島」(Lesbos)。目前島民正在與同性戀團體打官司,島民要求法院明令禁止該組織使用「蕾絲邊」作為女同志的代稱,若能勝訴,他們考慮在國際間推動同樣的禁令。
蕾絲坡島和女同志扯上關係,據稱是因公元前7世紀,出身該島的女詩人莎波(Sappho)在其詩中表達了對其他女子的愛慕,隨著希臘神話故事在西方流傳,「蕾絲坡島人」(lesbian)也就成了女同志的代名詞。
蕾絲坡島為希臘第3大島,現有人口10萬,而散居世界各地的島民則多達25萬,當他們告訴別人自己是蕾絲坡島人時,常要忍受對方異樣的眼光。該島出身的出版商狄米崔.藍布羅決定循法律途徑解決這件事。
藍布羅要求法院出面禁止「希臘同性戀暨蕾絲邊社團」用「蕾絲邊」稱呼女同志,他還宣稱,「蕾絲邊」在國際被廣泛用來稱呼女同性戀,已侵犯蕾絲坡島人的人權,也構成對他們的羞辱。
藍布羅說,提告並非針對女同志,島民仍歡迎她們前來蕾絲坡島觀光結婚或做她們喜歡的事,但請把「蕾絲邊」還給他們。他說,「蕾絲邊」用來稱呼女同志是最近數十年的事,但島民當「蕾絲邊」已經好幾千年了。

來源: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