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我「塗」故我在 塗鴉藝術

談到塗鴉(Graffiti),總跟滿肚子餿主意的搗蛋鬼脫不了關係。但說也奇怪,時尚圈近來似乎換了口味,不再獨鍾優雅,塗鴉也能躋身上流社會!
塗鴉(Graffiti),發跡於70年代初期的紐約街頭。是結合「黑人嘻哈」 (HipHop)文化、不拘泥於傳統規範與形式的圖文藝術。二次戰後美國成了全球新霸主,街頭塗鴉以反骨激進的姿態出現,為藝術圈注入嶄新元素。塗鴉以驚人姿態,迅速累積大量藝術動能,一路延燒向歐洲大陸,成功掀起當地街頭的塗鴉熱潮。
相較時尚一貫給人高貴姿態的觀感,反叛隨性的塗鴉文化,幾乎是天平的另一端。既然稱為「時尚」,就必需勇於揚棄陳舊,培養迅速揉合新事物的敏銳嗅覺。塗鴉藝術無疑給時尚圈放膽一試的好理由!
新名詞「街頭時尚」應運而生,塗鴉彷彿完全洗刷先前的污名,順理成章登入主流時尚殿堂。
ANNASUI 矛盾的美麗,狂野著細膩
總是帶著強烈個人風格的華裔設計師ANNASUI,擅於將看似紛亂的各種藝術抽絲剝繭並從中找尋創作靈感。服裝色彩近乎妖艷的複雜對比、看似毫無章法的搭配卻處處流露女性的敏感纖細。塗鴉藝術的本質精神也與她設計的時裝相輔相成,塑造了巫女般神秘優雅的迷幻魅力。
MOSCHINO 戲謔時尚的設計玩家
80年代米蘭時尚圈。MOSCHINO以遊樂手法操弄設計,嘲弄反諷不夠看還要大膽改造CHANEL的經典套裝,塗鴉不可或缺的反戰標誌及象徵和平的鮮紅愛心與黃色笑臉,加上簡單卻十足幽默的標語T恤,都讓MOSCHINO無厘頭的親民形象烙印人心。
塗鴉小子班克西
說到歐陸風格的塗鴉,不得不提化名為班克西(Banksys)的英國街頭塗鴉藝術家。作品詼諧中帶有反思,幽默卻不低俗,每每顛覆眾人對世界的刻板印象。
由於塗鴉活動始終遊走法律邊緣地帶,讓班克西被迫過著遊擊隊般的生活,街頭作品更一度被英國媒體戲稱為「恐怖主義藝術」。然而,即使無時無刻得面對警察的追趕驅逐,他卻從未考慮放棄塗鴉。為人低調不是怕惹事,而是為創作更多更大膽的作品。
你總有機會在英國各處看到他的大作:例如拉法爾加廣場那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指定暴亂區域」標語,美術館門外臺階上的「小心垃圾」。創作靈感網羅環保、人權以及反戰等題材,也為英國搖滾樂團Blur製作反戰專輯《Think Tank》的唱片封面。

來源: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