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

古碑文 解開城市密碼 (高雄)

看似不起眼的古碑,卻默默記載當地開發的歷程,高雄師範大學史學教授楊玉姿,以一年多時間,遍查開發歷史較早的左楠寺廟,及在荒草廢墟地進行古碑田野調查,為市立歷史博物館建立碑碣史料,即日起館方展示拓印的古碑文,解開城市的「密碼」。
高博館長陳秀鳳表示,館方已建立碑碣史料數位檔案,這次整理30多件古碑文,可以提供民眾更了解高雄鳳山縣城歷史發展。
她指出,每塊古碑文都是重達10多公斤,搬運不易,這些有歷史價值的古碑,從老寺廟中借展不方便,大多數是請專人拓印,只有打狗汛地碑、臺灣關地界碑及草衙朝陽寺碑,是真實實體碑,每一塊碑文都是台灣近代史重要歷史考證。這次並請南濤畫會的藝術家,前往古碑立處寫生,以畫家的藝術筆觸紀錄歷史古碑時空環境,喚起民眾重視及珍惜文化資產。
為尋找史料中記載的寺廟古碑,楊玉姿在17座古寺廟「翻箱倒櫃」,在元亨寺倉庫找到從未曝光的元亨寺一世、二世及四世禪師墓碑,她指出,從碑文中可以確定該寺廟建於一七四三年。
不少民眾以為柴山上前打狗領事館曾關過犯人,楊玉姿指出,前打狗領事館是總領事官邸,打狗領事館辦公處所即是前水產試驗所的舊址,從一八七六大英國地界碑可以驗證這些史料。
展出的拓印古碑文中,年代最久遠是康熙26年(西元一六八七年)鳳山縣孔廟下馬碑,目前在左營舊城國小內,其餘碑文有城郭碑、界碑、府學縣學碑、廟產契文碑及墓園碑等。

來源:時報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