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 星期一

余光中自稱「地圖精」 (高雄)

地圖與地理,是余光中書寫裡的主要意象之一,也是他重要的生命圖像。作家周芬伶與筆名蕭蕭的蕭水順,都強調余光中創作的這個特質。
余光中的「星空,非常希臘」等是耳熟能詳的詩句,他也有許多以地圖為名的創作,包括〈地圖〉、〈憑一張地圖〉、〈天方飛毯原來是地圖〉、〈兩張地圖,一本相簿〉等。周芬伶認為,余光中作品內的地圖,代表他感性、明朗、壯闊與陽剛的一面,
余光中自稱「地圖精」,並曾說過他收集了兩百多幅單張地圖和廿多本中外地圖冊,建立起屬於自己的私房地圖學。余光中還喜歡臨摹地圖,他認為從地圖可看出西方的帝國野心,也批判充滿西方凝視的地圖有何漏洞謬誤,堪稱業餘地圖學家。周芬伶認為,余光中對空間極度敏感,將夢與現實的地理完美結合,也容許兩者錯亂交織,這是他以文學的方式捕捉空間意象。
蕭蕭則分析,一再在余光中作品裡出現的台北市廈門街、高雄等地,是地理,也是「地方書寫」。他的〈鄉愁四韻〉雖沒有明顯的地方指涉,但可以看出,余光中與父母共同生活、位於廈門街的「家」。後來余光中赴高雄中山大學執教,高雄的海色、日影也成為他眷戀的主題。
余光中對兩人的分析相當認同,也坦言周遭自然環境對他陶冶甚深,他自比為徐霞客,嗜遊成癖,靈感也由此激發。

來源:時報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