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北京798 藝術重鎮銅臭瀰漫

最近,北京流傳一個笑話,「北京的畫廊比作品貼在畫廊牆上的藝術家還要多」,逛逛北京七九八藝術區,就能證實這個說法。大批外資進入,使得這個曾是藝術家的創作天堂,瀰漫濃烈的商業氣息。
「紅T畫廊」老闆譚仙,二○○五年在「七九八」藝術區開業,租期未到,今春卻被迫提前關門,因為房東要趕在八月奧運前,在畫廊所在地闢建六層樓高的停車場,因應大批遊客湧入。除了奧運,大規模商業化把藝術創作逼上絕路。譚仙說,幾年前這裡主要是藝術家,僅有幾家畫廊,如今充斥著渴望找錢的大牌畫廊和藝術家,藝術已經變質。
在「七九八」作畫達六年的傅雷(音),因不堪大量遊客的攪擾,最近黯然離開他的油畫創作藝術工作室。他說,「旅遊巴士每天都會來到這裡,好像這裡是紫禁城似的」。同時,他的房租翻漲三倍。他的大多數藝術家朋友,因付不起在「798」藝術區的生活費,只好撤離,把它留給商業領袖和資金充足的畫廊。
四十八歲的傅雷說,這裡變得非常俗氣,只有富人呆在這裡,「第一批到這裡的藝術家基本已經離開。我們已經不可能在這裡生活。新來的人追求的是時髦和商業機會,而不是藝術。」不過,世界知名畫廊都看上「七九八」這塊風水寶地,認為這裡蘊藏巨大的商業利益。
有中國「玩世現實主義」代表人物之稱的岳敏君,去年以「六四」事件為題材的油畫《處決》,在倫敦拍賣會以二百九十萬英鎊成交,創下中國當代畫家作品的最高拍賣價格。五年前,岳的作品不過售價一萬美元,印證畫廊確有「慧眼」。大陸當代藝術家艾未未則認為,高價作品雖令人稱羨,但也帶來負面影響。「我們目前處於最差的文化創作時期。」
「七九八」的快速變遷,讓藝術家感到無奈。幾年前,這裡像上個世紀六十年代紐約的蘇活區,古怪、大膽、前衛、後工業化。歷經卅年,紐約的蘇活區才被小商店和漂亮的餐館占領,「七九八」撐不過五年就完全走樣。畫廊越來越多,值得看的展覽卻少,盡管中、外收藏家如潮水湧入畫廊,希望短時間淘到破紀錄的拍賣作品,實際上並沒有多少藝術家能夠達到國際展覽的水準。

來源: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