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黃春明研討會 (嘉義)

「黃春明跨界」國際學術研討會在國立中正大學登場。中正大學舉辦多場與黃春明作品有關的研討會,邀請多位學者與會。中正校園還有黃春明在嘉義首次演出的「小李子不是大騙子」兒童劇。
成長於白色恐怖年代的黃春明,中學時期,王老師曾送他二本短篇小說集、鼓勵他寫作,閱讀讓他走出自憐的童年;報社編輯對他投稿的包容,也讓他在創作之路繼續走下去,獲得肯定。
黃春明回憶說,兒時常趁著戲院散場前溜進去「拾戲尾」,讓他的作品都有不錯的結尾,學生時期太有己見,常因鬧事而換學校,但他仍不放棄認為對的主張。
黃春明認為歷史的錯誤或時下社會的價值錯亂,他雖無力改變,卻相信可以改變兒童的未來,他創立「黃大魚劇團」,希望能創造一個人人都如魚兒般自在優遊的社會。
中正大學台文所所長江寶釵表示,黃春明支持兒童劇演出的意志,令她感動,這次研討會配合款,透過舉辦黃春明主題書、影展及義賣活動,所得將全數捐給劇團。
江寶釵指出,黃春明寫詩、散文、小說、雜文、戲劇,是廣告公司經理人、也當導演拍記錄片,最大的特色是,他永遠與弱勢站在一起,關懷老人、小孩、女人、工人、農人及社會邊緣人,從前期到後期的創作,都是他對被社會遺忘的人們,如何奮發向上的關懷。

來源: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