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喝酒嗑藥「海灘周」

每年入夏時分,全美國有上百萬高中生畢業,很大一部份會湧入全美各海灘勝地狂歡一個星期,這就是「海灘周」(Beach Week),是每個美國高中生的歡樂時光,卻是很多父母的噩夢。
去歡度海灘周的學生,絕大多數都能平安回家,但總有少數會因喝酒或嗑藥導致身體不適,也有人遭到逮捕,甚至失去原本爭取到的大學獎學金,數據顯示,近年來在海灘周被捕的學生越來越多,也更讓父母憂心。
一般美國高中生畢業大概是18歲,在此之前他們是未成年人,做什麼事都需要父母監護,連購買酒類都要出示身分證明,但滿18歲之後,他們在法律上算是成年人,開始要做成年人的決定,但很多高中畢業生還很不成熟,而海灘周很可能是他們第一次在沒有父母監護的情況下出外度假,也難怪很容易出問題。
第一個要克服的誘惑莫過於酒精和毒品。高中期間,年輕人在家和在校都要接受監督,沒有機會接觸酒精和毒品,但是在海灘周期間,為了追求刺激,加上同儕激勵,往往大量喝酒和嗑藥。
每年從5月至6月,美國高三學生喝酒或使用毒品的比率至少為33%至45%;這段期間有三件大事;畢業舞會(prom)、畢業典禮(graduation)和海灘周,經常處於精神亢奮的狀態。
一些心存不軌的歹徒也會出沒各海灘勝地,企圖把高中畢業生-特別是女生-當作性獵物,而下手的對象,往往因喝酒或嗑藥而神智不清,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慘遭毒手。這種悲劇數不勝數,但很多被害人選擇不報案。
酒精和毒品往往使這些年輕人的行為失控,包括隨便與人發生性關係,後果之一則是懷孕。根據統計,高中畢業女生在海灘周期間懷孕的比率偏高。這些女生可能必須墮胎,留下終身遺憾的回憶。
高中畢業生的幼稚心態也可能造成悲劇,他們從小在父母的庇蔭下,養成目空一切和唯我獨尊的心態,以為自己是不死之身,喝酒之後,有些年輕人會爬到旅館陽台外面,從高處跳到下面的游泳池。聽起來瘋狂,但每年發生多起,很容易發生致命意外。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越來越多父母要求子女在歡度海灘周之前簽下自律公約,包括不使用藥物或酒精,使用也不過量;隨時和朋友在一起,避免單獨行動;避免發生性關係,萬一發生性行為,一定使用保險套或其他保護措施。
警方則呼籲,父母應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例如住在子女住宿的旅館附近。度假勝地瑞荷波灘的警察局長班克斯說,有些父母本身的行為就不像話,例如有位父親曾對他承認,他兒子喝的啤酒是他幫他買的,這種父親算得上負責嗎?
一位母親則表示,她希望有更多父母不讓子女去海灘周。「我覺得這是把孩子慣壞了,他們不是從戰場歸來,只是從高中畢業,畢業固然應該獎賞,但還不至於要花1000美元送他們去海灘,成天喝酒和做一些不三不四的勾當」。

來源: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