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

村上春樹 普林斯頓榮譽博士

根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被譽為日本目前最接近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村上春樹,美國名校普林斯頓大學頒贈他榮譽文學博士的最高殊榮。普林斯頓大學認為,村上將日常生活的細節,以文學做出令人不可思議的描寫,精確掌握現代生活裡的孤獨、不確定性,因此決定頒發榮譽文學博士給這位作家。
村上春樹二○○六年起應夏威夷大學之邀,赴美擔任客座教授講授文學課程,目前他正在寫作一部新的長篇小說,他的最終目標,是想完成像俄國作家杜思妥也夫斯基(Dostoevsky)的《卡拉馬佐夫兄弟》(The Brothers Karamazov)這樣的作品。
這本新書他從二○○六年聖誕節就已執筆寫作,花了一年五個月,預計將會成為他最長的小說。村上表示,他從「宿命般的第一人稱小說,漸漸轉變為第三人稱」,顯示新書的敘事方式,將以第三人稱書寫。
村上也提到,新小說的背景是設定在充滿「混沌」(chaos)的後冷戰世界,企圖戳破眾人被特定主張、信仰或意識形態所框限,導致難以自拔的普遍現象。他想用文學的力量對抗這種「精神上的囚牢」,用好故事開闊人們的心胸。
明年就是村上出道卅年,日本文學史上也只有他的作品享有最高的世界知名度,被超過四十個國家的讀者閱讀。村上說,十七年前他去普林斯頓大學的校園書店裡辦簽書會時,只來了小貓四、五隻,現在他替美國書迷簽書,動輒要花兩小時以上。村上表示,雖然開心,但是他也感到一頭霧水,不甚清楚美國人喜歡看他書的原因,還有這期間的轉變。
他最後表示,最讚的文學就是可被一讀再讀的書,而他的寫作目標就是:「以節奏明快的文章,書寫觸動人心的故事」。

來源:時報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