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

你所不知道的非洲兒童兵

電影「血鑽石」揭露非洲長久的人權與資本主義問題,可是仍有許多人不知道全世界至少有25萬個非洲兒童兵經歷了數百次流血衝突,成大思沙龍在該校醫學院第四講堂舉辦「你所不知道的非洲兒童兵」,播放《看不見的孩子》(Invisible Children)紀錄片,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第一所所長嚴震生教授就北烏干達兒童兵的悲慘遭遇,與觀眾進行深度討論與思辯,一同認識什麼樣的成長環境,讓天真、活潑與無邪的非洲小孩轉化成殺人機器。
「你所不知道的非洲兒童兵」是成大思沙龍時事熱門地點系列的第三波,此次鏡頭轉移到非洲,深度探討非洲的兒童人權問題。根據聯合國2006年統計,全球有超過25萬的兒童兵,而非洲就至少10萬以上。小孩子不只為反抗軍所用,連政府也徵召他們做為戰鬥的一員。
大部分兒童軍的年齡界於14到18歲,當大家安逸地在北半球這端透過螢光幕看著非洲場景,很難想像南半球彼端的孩子,竟然要揹著步槍度過少年時期,兒童被擄走,被逼迫訓練拿槍。兒童被選擇為武器,是因為他們的力量恰巧大到足以拿槍,但身形卻小到可以隨意進出任何空間,而這些兒童兵甚至被命令去偷偷擄走其他兒童。兒童兵的問題不斷衍生、循環……。
《看不見的孩子》(Invisible Children)是在網路上頗負盛名的紀錄片。它在2004年於美國聖地亞哥大學首播,導演是三個來自加州的學生,記錄那處在不安的孩子們以及兒童們面臨被綁架、虐待與被迫殺人的生活。在烏干達兒童不會哭:「我們被擄走後,也學會了不能哭。如果你哭,他們會說:你在想家,既然你想別的事情,那麼我只好殺了你,然後他們真的殺了哭的小孩,所以每個小孩都知道不能哭。」受訪孩童的話,讓觀眾都為之鼻酸。
關懷一向是龍應台基金會所強調的觀念,而成大思沙龍也承接這樣的理念。成大思沙龍希望透過你所不知道的非洲兒童兵議題以及烏干達天空下、看不見的孩子等兩部紀錄片,喚醒社會大眾對人權問題的重視,國際社會能夠對兒童兵問題,有更深刻的了解。

來源: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