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 星期四

楊三郎美術館封館 (新北)

私人美術館經營困難,台北縣文化局5年前斥資2000多萬元整修三級古蹟「網溪別墅」,毗鄰的楊三郎美術館,礙於後續經營問題,封館4年,永和市公所斥資將楊三郎美術館所在的博愛街進行綠美化及鋪設特殊地磚,打造「藝術街」氣息,隨著美術館凋零,藝術工作室紛紛出走。
位在永和鬧中取靜的博愛街,台陽畫會已故創辦人畫家楊三郎故居「網溪別墅」與楊三郎美術館毗鄰矗立在街角,美術館門口張貼「暫停開放」字條已經褪色,門口的浮雕也被附近住戶的車輛遮蔽,甚至堆放盆栽、樓梯等雜物。
附近住戶說,永和市公所10年前將整條博愛街進行綠美化造景鋪設花崗石地磚,包括統一招牌及遮雨棚,打造成濃濃人文氣息的「藝術街」,吸引許多藝術人士在此設立工作室,民國92年台北縣文化局斥資2000多萬元將列為三級古蹟的網溪別墅進行整修,相鄰的楊三郎美術館工程期間重新開放時,前總統李登輝還前來致意,風光維持不到1年,楊三郎美術館卻突然宣布封館。
台陽美術協會理事長吳隆榮說,佔地約70坪,5層樓建築的楊三郎美術館內所展出的作品,全是楊三郎與夫人許玉燕女士多年的心血,不過私人美術館經營不易,光是專人管理、水電、空調等費用,1個月就要5萬多元,楊夫人年近百歲,雖有心維持正常營運,但無力負擔龐大經營費用,近年也少與外界互動,不願平靜的生活被打擾。
吳隆榮說,國內很少有美術館專門展出當代20世紀畫家作品,多數私人美術館都靠著家屬賤賣畫作慘澹經營,縣政府文化局應該提供私人美術館後續資源補助,即使地方政府不做,文建會也該伸出援手。

來源: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