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琉璃工坊 打造首間主題酒吧

琉璃工房董事長張毅和創意總監楊惠珊剛成立琉璃工房時,連茶葉蛋也買不起,但設立於1987年的琉璃工房,已在國際藝術界享有一席之地,而繼在舊金山成立美國第一家藝廊後,又在紐約法拉盛地區,打造全美第一個以琉璃作品為主題的酒吧。
楊惠珊的琉璃設計,經常融入故事情節,藉由生動細膩的小動物,描繪出珍貴的情感,與觀眾產生共鳴,例如「沒有你不行」作品中,以幾隻小鴨子相互扶持,奮力向上爬行為構圖。琉璃工房董事長張毅說,「你看鴨子的表情,他們快要上來,又快要跌下去的感覺,鴨子腳的動作,它讓琉璃本身成了一個故事,一個小品的文字。」
琉璃工房創意總監楊惠珊則指出,「我們的作品,很大的部份,它跟情感都有關係。」而法拉盛「飛越皇后」總裁李信億認為,這個就是能夠體現中國讓西方人喜歡,且能接受的作品。
琉璃工房剛成立時,幾乎都是慘澹經營,張毅和楊惠珊負債高達7500萬台幣,但仍堅持將西周時代留傳下來的琉璃藝術發揚光大。張毅回憶說,「我們兩個人開著車,經過一個超市,進去想買幾個茶葉蛋,才發現我們兩個都沒有錢,我們把茶葉蛋又擱回店內的鍋裡。」楊惠珊補充說,「然後假裝說我不餓,你也不餓呀,那就不要(買)。」
張毅又表示,「可是我們一路走來,會不斷的提醒自己,我們可以走到今天,是這個逐漸站起來的民族、這個文化的支持,自己沒有那麼了不起。」
目前在全球有65個藝廊的琉璃工房,已在紐約成立了美東第一家Lounge,結合色彩繽紛的琉璃酒杯,可以在品嚐美酒的同時,更體會中國古老的琉璃文化。

來源:今日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