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5日 星期日

美國藝術工作者知多少?

在美國從事藝術相關行業的人口估計近兩百萬。美國「國家文藝基金會」最近公佈的調查報告顯示,包括建築師、各類視覺藝術工作者、音樂家、作家、攝影師、演員、舞者及藝術行政工作者等專業人士佔美國就業人口的百分之一點四。
以二零零五年的調查做分析,紐約州、加州、麻薩諸塞州、佛蒙特州及科羅拉多州的藝術工作人口最多。由於都會區生活開銷大,科技發展讓藝術家能有新管道展現,許多藝術工作者未必需要居住在都會區。
紐約市藝文機構及展演場地在美國各城市中首屈一指,藝術工作者也特別多。加州的電影事業也吸引全球的藝術工作者。在美國的藝術工作者有四分之一以上是居住在紐約州和加州。藝術工作者佔人口比例最高的卻是舊金山,其次是新墨西哥州的聖大菲(作家及畫家)。紐約市因為人口多,藝術工作者佔人口比例只居全美第四,還在洛杉磯之後。
三十五歲以下的藝術工作者當中,黑人、拉丁美洲裔及亞裔人數愈來愈多。只有作家群仍以非拉丁美洲裔的白人佔絕大數,大約佔百分之八十。女性佔的比例愈來愈高,三十五歲以下的舞者、設計師、攝影師及作家,以女性佔多數。
藝術工作者多半擁有高學歷,收入卻未必高。中間收入大約是年薪三萬四千八百美元(男性是四萬兩千美元,女性是兩萬七千三百美元)。不過仍高於美國就業者的中間收入(年薪三萬零一百美元)。建築師是收入最高的,中間收入大約是年薪五萬八千美元;而舞者則是最低,中間收入大約是年薪兩萬美元。
多半的藝術工作者都是專職,只有百分之十三有副業。多數的藝術工作者是在企業或是營利機構服務、百分之八是自己的工作室,在政府機構工作的只佔百分之三。
佔美國就業人口百分之一點四的藝術工作者每年工作的產值估計在七百億美元,也是重要的經濟動力。

來源: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