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

雄黃避邪 艾草保平安?

古人流傳,端午節這天,為了避邪驅蟲保平安,要喝雄黃酒,還要在家門前掛上艾草。
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教授林茂賢說著《白蛇傳》的故事,「白蛇化成人形,法海和尚要許仙在端午節那天,讓白蛇喝雄黃酒,果然喝了之後就現出原形。」《白蛇傳》裡讓雄黃能驅邪的傳說流傳下來,也有人在家門前掛上艾草來驅邪保平安,這是源自唐朝末年黃巢之亂的民間故事,當時黃巢碰上一名帶著兩個小孩逃亡的婦人,特地網開一面。林茂賢說,「(黃巢說)妳只要在你們家門口插上菖蒲艾草,那我的軍隊攻入鄧州城時,我就不會屠殺你們這個家,黃巢的部隊殺入鄧州城時,看到家家戶戶全部都掛滿了菖蒲艾草,不能殺了。」
據說黃巢攻城當天,正好是5月初5端午節,流傳下來,家家戶戶每到端午,就會在家門前懸掛艾草。如果是要驅蟲,艾草還真有這個功效。
中國醫藥大學教授陳必誠指出,「我們把它採下來,稍微揉一下,然後一聞,它有特殊的香味,基本上某些蟲類怕這個味道。」
還有中醫針灸,有時會在上頭插上艾絨,點火用在治療上,這艾絨就是艾草做成的。至於雄黃,灑在屋子轉角處,同樣有驅蟲的效果,不過雄黃酒可不能隨便飲用。
陳必誠指出,「研磨(雄黃)時不能太快,要慢慢地磨,因為不能產生熱,如果產生熱時,會產生砒霜(成分),或者說要加在酒裡頭,也不能加熱,要涼的酒。」

來源:今日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