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珍藏文物 被笑稱撿破爛 (桃園)

桃園一名男子李兆廣嗜好與別人不同,28年來,他蒐集珍藏台灣本土文物,下從黑松、七星汽水瓶罐、各類古早香菸,到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用過的木製冰箱,收藏品上萬件,雖然被人稱說是「撿破爛」,但他不以為意,因為這些珍藏一字排開,就像一部台灣史。
大同寶寶造型討喜,每個年份無一缺漏。另一頭掛著黑松汽水,七星汽水的商標津津、味王味精包裝從大到小從紙盒到鐵盒,看得出來當時年代,木製冰箱更是珍貴,它的前主人可是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
台灣本土文物收藏家李兆廣表示,「有錢人家冰一些西瓜、酒類的來冰,它是用冰塊放進去,然後放一些木屑來冷藏。」
整個樓層上萬收藏,都是李兆廣的心肝寶貝,台灣早期的量杯,從大到小,每個尺寸都得有一個,整個房間就像雜貨店般,每一件台灣早期文物看來全都斑駁掉漆,有點髒兮兮的,也讓李兆廣被人笑說是撿破爛,不過他不以為意,光是翻開這本資料夾裡頭放的藥品廣告紙,就像是一部台灣近代藥品演進史,也能看到台灣早期的生活方式。
李兆廣表示,「以前來講,如果是說比較不認識字的人,它都會畫,比方說拉肚子頭痛,什麼藥什麼藥它都會(標示),它都會按圖說明。」
60歲的李兆廣可是大陸出生的雲南人,大學來台讀書,政大新聞畢業後就愛上台灣文物,一收藏28個年頭,雖然現在中風行動不便,但仍不放棄,繼續用自已的方式紀錄台灣。

來源:今日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