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亞瑟王是虛構的傳奇

國際亞瑟王學會(IAS)第廿二屆國際大會,將在法國西北部城市雷恩(Rennes)舉行,法國歷史學者也來勢洶洶,會議還沒開始就先放話,質疑英國人崇敬的亞瑟王(King Arthur)只是虛無飄渺的人物,其傳奇有一大部分是英國人的政治宣傳。
專題展覽「亞瑟王:一則不斷演進的傳奇」將與大會一併揭幕,法國籍策展人圖路絲女士說:「亞瑟王是個神話人物,在歷史上特定時刻被虛構出來,目的則與政治因素有關。如果亞瑟王真的存在,應該會留下更確鑿的歷史證據。」亞瑟王的諸多故事觸及相當具有普遍性的主題,最早可以追溯到七世紀的威爾斯地區,到十三世紀時已經傳遍歐洲,從冰島義大利,從伊比利半島到斯堪地納維亞半島,都有人在傳頌亞瑟王及其麾下圓桌武士的事蹟。
另一位策展人艾布索倫認為,亞瑟王傳奇到今日仍然傳誦不絕,部分原因是十九世紀時期英語系國家對亞瑟王的興趣再度高漲,出版了許多以他與圓桌武士為主題的童書,讓讀者領略凱美洛宮(Camelot)騎士精神、魔法與愛情的無窮魅力。
大會舉行地點雷恩位於不列塔尼(Brittany),這個地區與亞瑟王傳奇也有密切關連。當地從六世紀就流布類似的傳說,內容是一位出身今日英國威爾斯地區的騎士,率領民眾擊退入侵的撒克遜人,有些法國學者認為這可能就是亞瑟王傳奇的藍本。
這段歷史涉及英倫三島錯綜複雜的民族關係,一般認為亞瑟王如果真有其人,他應該是島上原住民不列顛人或者塞爾特人領袖。不列顛人的勢力一度及於不列塔尼,西元前八世紀被塞爾特人征服同化,五世紀時撒克遜人跨海入侵,塞爾特人退守今日的威爾斯與蘇格蘭
圓桌武士中最負盛名的蘭斯洛特(Lancelot),據說是在不列塔尼的布洛塞蘭德森林長大成人,在他童年時綁架他的湖中夫人(Ladyof the Lake)就住在那裡。亞瑟王同母異父的姊妹女巫摩根(Morgan le Fay)在不列塔尼海岸也有藏身之處。甚至連亞瑟王埋骨之處阿瓦隆(Avalon)也有可能就是不列塔尼阿瓦爾島(Aval)。果真如此,法國人是否有意將亞瑟王接收過來?圖路絲大方表示「絕無可能」,他們不會和英國佬爭亞瑟王。

來源:時報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