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法美食列無形遺產 不樂觀

法國一直欲讓其「美食」登錄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產」(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為此還與義大利展開舌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官員卻對此潑了冷水。
法國人一向以美食自豪,法國總統薩科奇更說法國有全世界最棒的料理,應當大力推展,但無形文化遺產締約國會議主席卡茲納達對此則不表樂觀。
卡茲納達是世界文化館長,曾代表法國簽訂「保護無形文化遺產公約」,他周末在巴黎塞納河美食節座談會中指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沒有美食項目,且無論從精神層面或文獻資料,美食都太缺乏具體性。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二○○三年開放世界各國申請無形文化遺產,按規定登錄對象應為社會習慣、風俗、節慶活動及與傳統技藝有關的技能。
法國欲爭取讓其美食列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產,令其他國家相當不滿,又以義大利為甚。義大利名廚毛利說:「論美食,義大利才是翹楚,中古世紀時,義大利商人就從威尼斯進口香料、鹽、糖,並發明宮廷料理。」
法國名廚夏蕙則回擊:「請具體點!我們擁有種類多端的料理,更不用說是葡萄酒了,而你們除了提拉米蘇外,還有什麼真正的甜點嗎?」
義大利則正準備與西班牙希臘摩洛哥結盟,向聯合國申請「傳統地中海飲食」列為無形文化遺產。地中海飲食使用豐沛橄欖油及適量的紅酒,據稱是世界最健康的飲食方式。
此次無形文化遺產的申請截止日期原為今年九月,但法國爭取到一個月的延長時間,好為申請書做最後修正與釐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最終決議將在二○一○年公布。

來源:時報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