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

小媒人 送新人上紅眠床 (彰化)

彰化市古月民俗館為迎接七夕情人節,展出清末、日治、到光復初期阿嬤年代的傳統嫁妝文物,還安排古婚禮迎親,女童所扮演的媒人嘴,一樣是糊累累,「笑」果挺不錯。
「阿嬤ㄟ嫁妝~古禮嫁奩文物展」,除了讓民眾認識傳統婚禮習俗(問名、送定、完聘、迎親)外,也希望能喚起民眾對婚姻的重視。
幼稚園小朋友表演的古禮迎親,女童扮演的媒人婆,不但濃妝艷抹,還扭腰擺臀為新人說些吉祥話,有模有樣,像「新娘坐乎正,才會得人疼」、「紅燈提乎高,新娘生子中狀元」、「新娘娶到厝,年年春年年富」、「春乎多多多,脫褲買田又買厝」。
新人送入洞房後,當然要睡上最傳統的紅眠床,提供收藏的邱創立說,「紅眠床」要叫「安眠床」,床頭雕工精細,床沿又有木畫,材料全是檜木,大約是清末、日治年代的產品,睡上去有「復古」的感覺。
邱創立與前文化局長陳慶芳,提供近30年、約4百餘件的嫁娶文物,有鳳冠霞帔、紅眠床、梳妝台、還展出迎親陣頭文物,有大鑼、鐃鈸、嗩吶、簫笛、二絃二胡、新娘轎、媒人轎等,還有奩單(嫁妝清單)、結婚老照片(團體照、新婚合照、訂婚照、迎親照、喜筵照)等物品。

來源:時報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