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

李立群首部著作出版

刻畫了舞台上的每個角色,演員李立群這次用「文字」演出,演的是自己的悲歡離合。生平第一本書《演員的庫藏記憶》,行文遣字都有李立群專屬的節奏,閱讀李立群的生命比起電視劇或舞台劇的主角,更讓人記憶深刻。
先是在《表演藝術》雜誌推出專欄,每月一篇,不曾間斷。李立群說,他經常在片場休息時構思,在飛機上寫稿,只要知道主題,下筆就快。沒有使用電腦,李立群拿出鋼筆,一如刻字般非常工整。三年多,累積到了一定數量,《表演藝術》雜誌將之集結成書。
「這本書在我心中,感覺不太像是書,像是一堆紙。」李立群說,有時他會念給小孩聽。「小孩喜歡聽我說故事。」小朋友以前睡覺前,都要他念故事,「我就掰吧,每天掰故事,小朋友也都聽得很入戲。」李立群說光是〈爺爺打狼〉的故事就不知有多少版本,但這些抽象文字會產生想像力,這或許也是他的特質。
李立群表示,大多數人一輩子只能過一種人生,而「演員」可以過千百種人生,體驗不同的感覺。最妙的是,下了戲,回到生活中,「我依然可以不用放棄原來的人生。」光是這點,李立群就過癮了。

來源: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