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走出北美館 更有看頭 (台北)

台北雙年展的館外展場中,最引人矚目的莫過於台北啤酒工廠。由藝術團體Democracia帶來的錄影裝置《福利國家系列:摧毀貧民窟》是他們的代表作之一。
Democracia是由黎巴嫩藝術家伊斯巴尼亞(Pablo Espana)與羅培茲(Ivan Lopez)在西班牙馬德里組成的團體,在歐洲頗具影響力。《福利國家系列:摧毀貧民窟》根據馬德里貧民窟的拆除事件為主,那裡有數量龐大的吉普賽人,政府決定拆除後,居民必須強制遷居。
他們的錄像作品將貧民窟拆除的過程比喻為體育盛事,一群觀眾穿著休閒服拿著汽水,觀看拆除過程還不時叫好。時髦的年輕人開著推土機,播放著搖滾樂,十分亢奮。
另一個展場則是台北小巨蛋外的銀幕,播放土耳其藝術家阿拉達格(Nevin Aladag)的影片《跳跳車肚皮舞》。兩輛遙控汽車伴隨著阿拉伯音樂跳起肚皮舞,十分逗人。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