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死鼠冰凍16年 複製重生

日本科學家已成功利用一隻冷凍長達十六年的死亡實驗鼠身上的細胞,複製出基因一模一樣的複製鼠。
生物複製技術是將想複製的動物細胞核,植入去核卵子,植入代理母體子宮內。動物死亡冷凍後,細胞會被冰晶嚴重損壞,細胞核也難以取出,因此細胞來源長期以來都是活體或死亡不久的屍體。
日本神戶的理化學研究所再生科學綜合研究中心,由若山照彥所領軍的研究小組,特別選用冷凍死老鼠的腦細胞進行實驗。他們認為大腦的高脂肪及頭骨能夠有效保護細胞,減少細胞受損的可能性。
若山團隊研發出特殊的細胞核取出技術,將冷凍屍體的腦細胞置入獨家研發的培養液中,經過特殊處理,成功取出含有DNA的細胞核,再植入母鼠的去核卵子,製成「複製胚胎」。
為確保實驗能夠重複進行,研究人員培養複製胚胎,將其製成胚胎幹細胞並取出細胞核後,再度植入去核卵子,將卵子植入母體子宮,順利誕生四隻複製鼠。
研究小組也成功利用冷凍一週至三個月的死亡老鼠細胞,複製出老鼠,還從死亡老鼠冷凍後完全乾燥的細胞,複製出胚胎幹細胞。
由於長毛象等遠古絕種動物屍體歷經凍土數千年至數萬年冰封,細胞也處於冷凍乾燥狀態,研究人員期待此項研究成果,日後可能讓絕種生物復活。
若山表示:「眼前雖然還有許多障礙,但本次的複製新技術已提高絕種動物復活的可能性。屆時將對進化學及生物學帶來極大的貢獻。」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