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百年古地圖 只送不賣 (台南)

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舉辦的「鑒往知來─消失的文化資產特展」,正在吳園藝文中心展出,除了古蹟、歷史建築、遺址、古物等,還有一份差點消失於戰火的珍稀古地圖,述說府城歷史。
文資協會表示,這份由劉克全老師提供的古地圖,是1907年(明治四十年)於日本大阪印製的〈台南市街圖〉,至今超過百年,是劉克全阿公劉青雲15歲留學京都時所購買,二次大戰末期,劉家遭炸彈轟擊,家人一死兩傷,古地圖卻完好無損,近年書房潮濕又遭白蟻肆虐,古地圖仍倖免於難,十分傳奇。
古地圖曾於去年「發現日治下的老台南」特展展出,今年「消失的文化資產特展」特別複印,提供各方珍藏研究,只送不賣,凡報名捐款參加該會舉辦的導覽活動,都可獲贈一份。
文資協會表示,在圖中可發現清末、日治時期的地名,與光復以後的不同,而部分建築則和現在位置大不相同,例如台南地方法院,原本位在現今府前路頭的地院院長宿舍,清末當地尚為萬壽宮。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