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姓「黃」一輩子 (台北)

「黃」該怎麼寫、是什麼部首,想必很多人也搞不清楚。
台北市黃姓男子到戶政事務所申辦教育補助,戶政人員告知,他與兒女4人的戶籍資料雖同戶姓黃,但分屬草頭黃、廿一黃,兩個字平常沒差別,但在辦理繼承或較嚴謹的公文書,就可能被要求一致性,必須到戶政事務所「更正」,黃姓男子返家與父親討論,拿出兩戶戶口名簿比對,才發現父子的黃也不一樣。
就讀小學二年級的女兒,這學期國語課本學到「黃」字,練習本上寫的是廿一黃,黃姓男子在旁邊寫一排草頭黃,結果老師在草頭下方以紅筆加一橫,並在旁邊寫個標準字體的黃。男子對女兒說,兩字通用,但女兒堅持說:「爸爸,你的黃和我的黃不一樣,你的黃上面少一橫,老師說是你寫錯了。」男子很不服氣說:「怎麼可能,我讀小學就是草頭黃。」連阿公也看不下去,加入論戰說:「活了70幾歲,寫了一輩子的草頭黃,難道連自己的姓都會寫錯?」
文字學者表示,草頭黃與廿一黃屬於異體字,還有幾種不同寫法,但教育部於71年頒布「常用國字標準字體表」供統一使用,南一、翰林、康軒等出版商、字典或電腦字,都是使用部頒的廿一黃寫法。字體是文化的一部分,改變速度很緩慢,部頒黃的字體迄今20幾年,仍有許多人沒注意到兩字差別。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